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别拿“通病”撑“门面”

山东省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张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普遍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其中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展好批评的前提与保证。要打响开展批评的“第一炮”,做好对照检查就要敢于揭短亮丑,亮出自己的“短板”;又要善于纳谏如流,接受别人的“善言”。以反“四风”为纲,一项一项的对;以先进楷模为镜,一寸一寸的照,要以发现问题为本质,莫让对照检查成为形式主义“变种”。

事实上,有些对照检查却“拐了弯”、“变了味”,他们对的是网上找来的段子,照的是别人现成的材料。乍一瞅,查摆了三四十条问题,细一看,却都是那几项通病,“开会多、发文多”,“下乡少,调研少”,“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对照检查成了“纸上功夫”,“通病”好治却失去了作用。

总的来讲,“四风”通病的出现其实是形式主义的变相蔓延,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都怀着“差不多就行”的“过关”思想,关紧了心门,照着葫芦画画瓢,形式主义就会不自觉间流露,自己身在其中却不浑然自知,第一关就拐错了弯,后面的一系列都会全都变了味,作风建设只能成为一句空谈。

“智者的梦再美,也不如愚人实干的脚印。”对照检查材料编织的再漂亮,不如放下身段,去找一找自己的缺陷,去听一听别人眼中的自己。要对照“四风”的每一项,八项规定的每一条,来个全面的大“体检”,查一查思想上有没有跑偏,行动上有没有压线,这样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病”。还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敞开心扉、无所保留,在谈心交心间找到突出问题,要知道越是让人脸红的话,就越有分量,就越是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应体现的。只有真正找到自己的“病”,才能寻医问药,彻底根除;拿“大众药”治“通病”,只能是浪费精力,图个“门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