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心交心要“打开天窗说亮话”

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人民政府 丁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如果不“打开天窗说亮话”, 不严格把关,就容易走过场,走形式。因此,谈心谈话不妨做好“三重奏”。

丢掉面子,“狠”下心来谈。在这一环节中,有些党员干部不敢谈,不敢说,或是只谈“共性”,无关痛痒问题,不能“量体裁衣”, 怕自己丢面子,怕亮短揭丑,找不到自身真正的短板,让谈心谈话“走了形”,“变了味”。这种想法要不得,谈心谈话要出实效,就要“丢掉面子”,对自己“狠”一点。有针对性地“重点谈”, 谈到“软肋”、直戳“痛处”,真正把自身存在问题“摆在桌面上”;谈到心坎上、谈到关键处,看到自身存在不足与缺点,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只有丢掉面子,狠下心,才能让谈心谈话实至名归。

真心诚意,“静”下心来谈。谈心谈话要不怕得罪同事,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敢于哪壶不开提哪壶,关痛痒、消疑虑,对改进同事关系的话要谈,对同事存在的缺点要说,对同事有利的事要提,用自己的真诚换来对方的信任;要平心静气,谈话不“含沙射影”,不“拐弯抹角”,不藏着、掖着;要放低姿态,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不把个人恩怨带到谈话中,不针对任何人,就事论事,就理论理。帮助同事及时找到问题,端正认识,对症下药,消除“病根”。

抛却顾虑,“横”下心来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抛却顾虑,不怕得罪领导,提问题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着重提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不说赞美之言,不避重就轻,不“蜓蜓点水”,不谈琐碎杂陈,不谈官话套话空话,要谈真话实话,要“一针见血”。领导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不“秋后算账”,不给下属“穿小鞋”,给下属吃颗“定心丸”,让他们说出心里话。党员干部也要“横”下心来,敢于“碰碰硬”,“较较真”,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领导的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