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净化基层环境 中央反腐向基层亮剑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政府 苗凤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电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其中,要求开展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特别要集中力量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6月29日京华时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第二批,为了解决与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开展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违纪活动,党中央反腐再次亮剑,剑指基层村和社区,净化基层环境,再次让广大群众点赞。

近些年基层尤其是村干部和社区干部腐败事件频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借搞工程之机,大肆贪污;二是村里财务管理混乱,“三资管理”没有严格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执行财经纪律;三是选举的时候不按政策法规执行,拉票贿选现象严重;四是村干部黑恶势力严重,家族势力称霸一方,在村内无恶不作;五是基层干部慵懒散现象严重,个别村(居委会)、社区干部无所事事,没有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正是这些现象存在,基层干部不仅仅存在着思想不求进步的现象,更是出现严重违法事件,如前两天新闻中所讲,广州警方出动700警力拿下涉黑村长,连一个小小的村长都动用700警力,这说明基层黑恶势力在某些地区有多么嚣张。今天党中央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发文件对基层领导干部违纪行为进行整治,对涉黑行动进行严打,真正是及时雨,让基层干部的腐败行为无所遁形。

在这份新下发的《通知》中,对群众比较关心的选举、大学生村官录取,健全基层民主法制,和“四议两公开”民主制度落实及对基层领导干部涉黑行为进行严打等方方面面进行规定,党中央的眼睛永远是亮的,基层领导干部的违纪行为如果再不进行整改,在党中央严打腐败的形势下,苍蝇将无处可藏。

中央反腐再次发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优异的成绩,就要解决基层领导干部与群众一公里之间的距离,而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实绩,重在抓好基层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希望党中央在此次活动中,在对基层领导干部进行整治时,各基层的政府部门和执法部门要积极参与,要高举大棒,对腐败行为进行严打,相信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定能够让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绩,定能让广大群众生活的环境更美。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将反腐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这才真正是借力打力,让反腐行动风声水起,相信通过此次的治理活动,一定能够起到震慑作用,让基层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更强,基层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得到遏制,群众与领导干部的感情将更和谐,群众与领导干部的和谐相处,将打造出时代的最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