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广丰:意见问题进“数据库” 交办督办求“满意度”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委组织部 张亚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丰县对第一环节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意见建议数据库,并通过推行交办督办制度,切实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并接受群众评议,务求让群众满意。

     汇总梳理,意见问题一条不落进“数据库”。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该县《实施方案》中就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在“三访三问”中既“身”入、更要“心”入,沉到一线,将社情民意“听”出来。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调研、微信纳谏等方式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共计1914条,内容涵盖了作风建设、城乡发展、农林水利等方面,真实反映了群众的期盼和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县委“活动办”按照“反映内容是否明确、反映情况是否清晰、责任单位是否清楚”的标准,从1914条意见建议中“海选归类”出983条内容明确、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建立起意见问题“数据库”,并按责任单位制成《广丰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汇总意见建议交办单》。目前,已梳理出针对性建议983条,先后分四批向全县72个责任单位转办交办。

     编号管理,交办督办一件不漏求“满意度”。为确保意见建议“零误差”办理,防止“遭遇”交办督办“中梗阻”,县委“活动办”将983件群众意见建议逐个编号、逐件交办。通过对所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统一登记、科学分类、整理汇编后,随即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以“交办单”形式下发交办。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交办单”编号建立办理台帐,做到明确责任、实地走访、科学办理,真正将群众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并且,要求各单位要对已办结的说明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反映人,正在办理的要说明办理进程,尚未办理的要求说明原因并提出整改时限和措施,确保群众意见“句句不落空、事事有着落,群众无异议。”。截至目前,县委“活动办”先后分四批共向全县72个责任单位转办交办983件。

     整改落实,跟踪问效件件回复忌“走过场”。各单位在接到群众意见建议“交办单”后,通过实地走访、整改落实后,将办理情况以《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的形式向县委“活动办”汇报,并向反映人反馈办理情况。同时,县委“活动办”组成4个督查调研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看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发放评价问卷等方式,督查全县各单位“督办单”落实情况。此外,每个乡镇(街道)还通过电话调查、微信互动、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随机入户走访20-30户,抽查群众意见建议交办督办落实情况,让群众真“心”真“实”填写《交办督办情况满意度评价问卷》,确保工作“实打实”,避免“虚对空”。目前,从各督查调研组反馈的情况看,群众对意见建议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截至6月中旬,第一、第二批下发的650件群众意见建议已办结563件,其余87件也正在办理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