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三点”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湖南省怀化市国税局群教办 蒋秀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的实质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核心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笔者认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思想上做到“思路通”,行动上做到“行动实”,制度上做到“制度全”。

一、“思路通”是前提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通才能通大道。加强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中的方法问题。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注重疏通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做好群众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使党员、干部的思路回归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正道上来,认清“为了谁”的问题;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用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群众路线的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拜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认清“依靠谁”的问题;三是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使其真正放下“架子”,摆正“位子”,认清“我是谁”的问题。

二、“行动实”是关键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还是在于行动,做的“思之有行,行之有效”。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沉下去”,把心“带下去”,“接地气”和“访实情”,切实做到把问题“集起来”,把症结“找出来”,从群众最“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难”的事情干起,从群众最“怨”的事情改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要认真做到“五个在一线”:一是情况在一线了解,深入开展调研和走访,要求做到“真查真访”,杜绝“走马观花式”的走过场,“蜻蜓点水式”看问题,要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弄明白;二是工作在一线落实,深入实践和创新,要求做到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问题在一线解决,听民情化民忧,要求做到“带着任务来,解决问题走”;四是作风在一线转变,力求实效和争创实绩,要求做到“转作风、树形象”,使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五是能力在一线提高,磨炼意志和能力,要求做到“拜群众为师,汇聚群众智慧”,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三、“制度全”是保障

好的制度能够促进好的管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就必须建立健全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下基层、入一线成为一种常态。一是建立健全“走出去”的传导机制,重点是构建定期调研制度、工作走访制度、蹲点联系工作制度等,使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上情下达”。二是建立健全“引进来”的反馈机制,重点是构建信访制度、工作举报制度、领导干部值班日制度和群众意见征集制度等,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确保“下情上达”;三是建立健全“常互动”的沟通机制,重点是构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座谈会制度和约谈约访制度等,确保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使决策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更得民心;四是建立健全“不偏移”的评议评价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群众评议和监督制度等,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标准和效果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的效果以人民满不满意为评判标准,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