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才能充分“解渴”

重庆市璧山县农业委员会 温志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与自我批评、揭露问题、制定措施,民主生活会是体现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重要组织会议,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面对如何服务群众,如何发展经济,如何教育干部,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需要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解众渴。

关心热点问题,解群众之渴。所谓热点问题,就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惠及民生的政策如同雨后春笋,出台制定基本都是从百姓角度出发,中央惠民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毋庸置疑,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每个地方的发展不平衡,侧重点不尽相同,没有实际调查而一股脑的只管政策下发,是不负责任的拍脑袋决定。民主生活会要正确关注当前的民生热点问题,以解当地群众之民生之“渴”。

关注作风问题,解官员之渴。人情腐败、公款吃喝、家族腐败......作为百姓最痛恨的官员腐败问题,涉及作风、涉及制度,一刻都不能放松。改变干部的价值观,整顿“官场”风气,应该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征求意见不止停留在无关痛痒的客观问题上,更应该在抓住关键、敢于纠错上;剖析问题不止停留在深刻上,更应该在如何解决、何时解决、跟踪解决成效上,开诚公布把问题鲜明地摆出来,以解基层官员之自律之“渴”。

关注落实问题,解发展之渴。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让最后一公里变通途,是一个系统的服务工程,最实实在在的,就是落实上。群众工作队的进驻,搭起了问题收集平台,增加了与群众交流的机制,提高了制定各项政策的执行效率。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就是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以解当地社会全面之发展之“渴”。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正中准心,突出要害,抓住主要地、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为民生、作风、发展“解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