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四种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秀山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乡镇工作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要求广大乡镇干部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造福百姓的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树立甘当群众小学生的意识。作为乡镇干部,切忌高高在上,动辄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发号施令,倘若如此,且不说这样做会损害群众自治的权利,更有可能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反而让本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发生意外;在宣传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时,需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清楚政策,切忌拉虎皮做大旗,拿着鸡毛当令箭;否则,群众肯定不买账。在群众面前,决不能不懂装懂、不会装会,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对群众指手画脚。毛泽东同志早就发出过警告:“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为此,乡镇干部要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群众,当成群众的小学生,这样做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二是树立虚心向群众学习的意识。乡镇干部能否坚持群众路线,能否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归根结底是要向群众学习,从群众实践中汲取养分,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不仅要坚持向书本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还要向实践学,学习日常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要向群众学,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向群众做调研工作,集中民意再回到群众中,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走上致富的道路。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把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系统化、条理化,形成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工作政策办法,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三要树立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意识。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家人。乡镇干部要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要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要以走亲戚的方式逐步融进群众的心坎里。坐在机关大楼里培养不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信号,盲目地定规划、做决策、上项目,就会偏离方向,群众也不会买账、不会满意。因此,必须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干部的案头连着群众的田间地头,与群众倾心交谈,听真话、摸实情,弄清哪些是群众最希望了解的政策,哪些是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而有的放矢,贴近群众意愿来办事,这样将会事半功倍,群众才会拥护。

四是树立埋头为群众做事的意识。农村是最基层的组织,乡镇干部所做的也是最具体、最细致、最繁琐的工作。为了避免自己成为 “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就要埋头多做事,诚心多帮忙,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一要从群众的角度去干。当前的许多干群矛盾,问题就出在一些领导干部自以为替百姓着想、为一方造福,而实际恰恰是在为“政绩”算计。于是,就出现了很多“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但到了群众那里,面对一系列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却是冷漠不关心,甚至毫无同情恻隐之心,所以才会出现许多干群矛盾。这就需要我们乡镇干部想事情做决策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二要结合村情民意去干。办实事,不是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突发奇想想出来的,而应该广泛的搜集群众建议,听取群众的诉求,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方案。这就需要注意方式和方法,不同人的文化程度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和出发的角度不同,导致了所搜集到的群众诉求各种各样,如何从中找到涉及群众面最大,受益群众最多的项目,这就需要做好调研工作,实实在在的去走、去问、去看。三要在群众支持下去干。工作要顺利开展,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和支持,要办实事,首先就要让群众明白,要办什么事,为什么要办这个事,办好这个事有什么益处,哪些群众能够受惠等,让群众了解清楚,获得群众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