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湄潭:“四着力”抓好“三创”工作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党教办 陈应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湄潭县扎实开展创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的“三创”工作,夯实民生工程。

着力抓宣传,在营造氛围上抓落实。一是召开湄潭县“全民参与行动”三创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对“三创”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作了讲解,并进行安排部署,各单位认领了包保区域。二是由县城管办牵头,多部门联合参与,进村入户,发放创建知识读本、宣传手册,送门前“四包”责任书,向群众宣传“三创”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结合文艺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浙大西迁文化、红军长征文化、茶文化的深厚底韵,大力开展“十谢共产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全面小康示范创建活动文艺节目,以“我心中的小康社会”为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舆论和宣传氛围,在全县掀起“三创”热潮。四是开设“三创”新闻专栏、设立“曝光”台,利用服务窗口、宣传车辆、建筑工地围墙宣传,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各镇、各单位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建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营造“三创”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着力强组织,在提供保障上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全面小康示范创建的组织领导,全力提供人财物保障,一是县安排专项经费,成立了若干工作组,设立“三创”办公室,抽派近50名专职人员驻办工作。二是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部门和社区负责的创建机制,做到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县和15个镇签订“三创”工作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层层分解任务。县制定网格包保实施方案,将县城细分26个网格,由30名县级领导和湄江镇党委负责人带队,90余家县直单位细分到网格,4400多名党员干部认领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理、宣传教育管理等岗位。目前,县领导分别率责任单位到各自的包保区域,开展“三创”活动。

着力夯基础,在展示形象上抓落实。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展新农村形象。充分利用湄潭新农村建设这张靓丽名片,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加强各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和各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核桃坝、田家沟、偏岩塘、桃花江等示范点升级版,发挥对周边村、组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全县75家单位划分了河道治理区域,每周负责到区域保洁一次,打造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二是巩固学教成果展文明县城形象。结合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服务的动力,积极投身到创卫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到脏乱差的地方开展创建工作,发扬湄潭干部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着力盯指标,在确保成效上抓落实。以全面小康创建活动为引领,紧扣指标体系和目标任务,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取得更大成效。对大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进行清理,做好社区楼群院落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干净整洁。搞好突出攻坚,注重长远实效,兼顾到保洁、粉刷、宣传、值班值守等综合措施,共同推进创卫工作。通过各单位部门开展“道德讲堂”、“文明礼仪”、环境保防等培训;在校园开展“四心”教育;对交通运输等窗口服务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养。开展“十星级小康户”创评等微观小康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小康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建成一个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度高的全面小康示范县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