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深、诚、真、狠”四味真火烧起“辣味”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金冢子镇人民政府 李亚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该环节中,核心是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使用这一锐器开出“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不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烧旺“深”“诚”“真”“狠”四味真火。

思想认识要“深”。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程度上,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三严三实”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主动参与批评活动,要以更大的决心与“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敢于“亮剑”。绝不能出现认识上有“等等看看”的误区、思想上有“一团和气”的杂念和缺乏向我开炮的担当和勇气。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上来就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时,敢于将查摆的问题一一摆出来,勇于自我揭短亮丑、深刻剖析,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灵魂深处有触动;批评时,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有一说一,诚恳指出问题所在,尤其党性意识、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方面不偏不空、不漏不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一把手”作用要“真”。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首先要做“向我开炮”的表率,树立真说真批、真查真改、揭短亮丑的标杆,为班子其它成员说真话、真说话开好头、起好步,从而形成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自我批评时不能出现担心有损权威,对待自身问题藏着掖着、虚头巴脑,批评时觉着抹不开面子,对待同事存在问题避重就轻、“大题小做”等现象。

列席领导点评要“狠”。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要敢于“大胆说”、说真话,实事求是、不留情面,会上既要肯定成效,又要狠下心、拉下脸指出存在的问题,绝不能出现个人“蒙混过关”现象,更不能出现班子“闯关”现象,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确保民主生活上“辣味”十足,质量高、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