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重庆市綦江区横山学校 王小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区教育系统的基层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先进模范。但在党员教育的管理方式、方法与形势发展和要求上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的模式。

一、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基本问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曾经作为净土的教育系统中的党员干部由于受宗旨观念、价值取向、角色意识和生活方式等的影响,其先进性也有所弱化,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1、宗旨意识弱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发生偏差,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导致部分思想不过硬,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弱化、党性意识淡化,不能很好地践行党的宗旨。

2、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党员混淆了和一般群众的区别,甚至像普通群众那样随大流;有的党员消极落后,对政治教育有抵触情绪,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愿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有的甚至与党组织讨价还价,党员的先进性无从谈起。

3、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强。一是思想认识上缺乏足够的认识。多数学校的党务干部身兼几职(兼工会主席、分管德育、安全工作、教研组长等),工作上分散精力;有的支部对党员教育认识不够,时紧时松,时有时无。二是在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上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目前党员教育主要还是采取"三会一课"形式,多数支部组织生活还停留在学文件、读报纸,以会代教;满足于单方面的灌输,方法不多、针对性不强,出现党员教育内容和方法单一化与党员需求多元化的突出矛盾。

4、管理体制不一致。我区教育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分为教工委直属和地方党委管理两种。直属支部的管理相对科学规范,乡镇管理的支部相对较为薄弱。

二、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基本问题原因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党性修养不够。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有的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发生偏差,在自觉、认真、深入、系统的学习党的知识方面放松了自己,造成人生观、价值观被严重扭曲。

2、党员自身素质制约先进性的发挥。有的党员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认为提高理论水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有的党员,尤其普通教师党员,平时只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认为能当一个能教好学生的老师就够了,认为理论学习是虚的、空的,做好业务工作才是实的,硬的。由于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制约了一些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影响了党员先进性的发挥。

3、对基层党组织监管不力。乡镇学校的人、财、物的管理在教委,只有党组织关系和安全监管在乡镇,所以学校的党务工作常常也被“冷落”或者“遗忘”,至少没有被乡镇地方党委同等关注。

4、缺乏有效监督。目前党员监督的社会体系不太完善,民主监督气氛不浓,对党员的监督一般只停留在警示上,造成个别党员放任自流,甚至出现违法乱纪行为。

三、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党员教育管理要着眼于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从组织领导、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出入口、培养高素质的党务队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要把党务工作像其他行政工作一样抓实,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特别是党员教育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常抓不懈。

2、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帮助党员明确方向,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在教育内容上,一是加强党性教育,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四是加强科学文化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五是加强文明素质的教育。

3、创新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一是坚持分类施教,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坚持灵活多样,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在保证党员组织生活严肃性的前提下,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创新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如采取义务劳动、主题讨论、结对帮扶、比赛竞赛、参观考察等方式,提高党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党员积极争创一流业绩。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树良好师德师风,做名师”、 “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挖掘典型,大力宣传,示范带动,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4、加强对党员的培养和关心,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从政治上关心,把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优秀党员,大胆地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从而增强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从思想上关心。各支部和支委委员要定期走访党员,坚持党员谈话制度,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帮助矫正错误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党员真正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三是从工作上关心。各学校要根据党员发挥作用的不同,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和搭建平台,提出不同的要求,作出公开承诺;同时,还要充分听取和吸收党员的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从生活上关心。坚持和完善结对帮扶、慰问老党员、贫困党员、生病住院党员的长效机制。了解关心他们身体健康状况和疾苦,并力所能及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5、培养中坚力量,建设高素质的党务队伍。党务干部的素质决定着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的高低。一是做好党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把那些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拔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二是将工作时间还给党务干部。大多数党务干部都是身兼数职,工作精力分散,导致部分党务工作不能及时到位。我们学校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自身建设,全身心的投入到抓好党务工作中。

6、建立健全保障监督机制,确保教育管理取得实效。一是确保党员教育时间;二是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三是严格党员出入口的管理。对党员的培养要严格标准,做到符合一个发展一个,不能分任务和下指标;对受处理退党者,我们也要做好其思想工作,教育引导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四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的建设和活动经费的落实。我们学校支部要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创造条件,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并为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和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增加必要的经费投入,确保支部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教育系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一定要和争创名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