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要“真、活、实”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侯有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基本的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做好群众工作感情要“真”,立场要站对、站准、站稳

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基层干部是否愿意做群众工作,能否对群众工作充满感情、倾注真情,是一个立场问题。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诉求、直接面对矛盾,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关键作用。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必须解决群众感情、群众立场的问题。要紧紧抓住群众“感情线”,对群众工作既要有责任心,又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担当,在感情上与群众融为一体,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份内事,真正站在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地解决困难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和认可。

做好群众工作方法要“活”,要善于抓深、抓细、抓具体

做好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是关键。群众工作不仅需要热情和干劲,还要有方法和策略,必须要不断调整思路和改进方法,统筹兼顾,处理好各方利益。要因时、因事、因人、因地而异地开展群众工作,深入研究分析群众工作中的各类现象和矛盾背后的问题和原因,特别是在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基层干部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办,把解决好群众诉求与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相结合,积极拓宽信息畅通渠道,使调查核实的范围尽可能覆盖到各层面各群体,与群众打成一片,做深、做细、做实、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

做好群众工作作风要“实”,要身子下沉、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群众对基层政府的评价如何,关键是看基层干部怎么样。干部作风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块试金石,关系人心向背。基层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对象具体、问题复杂,务实的工作作风尤为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用实干的精神、实在的作风做好群众工作,工作目标讲求实际,工作措施具体实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亲力亲为,群众关注的事情要上心用心,要舍得花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重大问题要亲临现场,重要工作要深入一线,不回避矛盾问题,敢触及热点难点,特别是要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能办的要立说立办、抓紧落实;难办的要想方设法、全力而为;办不了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疏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