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耻而后勇 化“后进村”为“后劲村”——记白马镇“后进支部”整改座谈会

四川省乐山市白马镇人民政府 苗发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响应党中央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确保到2020年白马镇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达成。近日白马镇党委在石马村召开了后进支部整改座谈会,整个座谈会围绕“转观念、摆问题、找思路”的主线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为后进村支部的转化“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想要“治病”先“诊病”:后进支部不是对村委工作的全盘否定,座谈会也不是“批斗会”,开会的目的是诊清“病情”,开准“药方”,将后进的“帽子”转化为发展“后劲”的动力。石马村的“后进”存在历史原因、地理原因,但近年来石马党组工作开展不够理想、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不容忽视。与会领导从自我检讨开始,带领村两委成员摆查原因,总结教训,将石马“后进”的“症结”总结为:一、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组活动组织成效微弱;二、与群众沟通不足,“坐班子”、“念稿子的官僚作风明显;三、村干部、示范户的带头作用不突出,缺乏“冲锋陷阵”的精神和勇气;四、村民群众思想僵化,对政府利好政策了解不深入,运用不熟练。

“治病”还需有“良方”:陈书记给大家讲解了楼子村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肉兔养殖;改良树种,推广摇钱树、桢楠树、椿树种植的鲜活案例,鼓励石马村依照村情土质发展柑橘规模种植,依托山地优势探索有机畜牧。李镇长手把手教村民“算账”,鼓励大家放开手脚,利用“信用村”建设的大好优势,争取小额贷款,为创业致富加油助力。张书记强调了党建工作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帮助大家从思想意识上找准定位,看清方向。与会成员也根据摆查的四项原因积极找对策、想方法、出计谋,就如何摘掉后进“帽子“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让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促进承包流转的新鲜概念。

领导在会议上通过四点要求、三点希望帮助石马村彻底“治好病”。

四点要求:一是要求村委成员多交流,多讨论。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开“诸葛会”,为石马发展提意见、想办法、出点子。二是要求大家将工作落在实处,空谈党性要不得,“甩开膀子”做实事,切实做到服务群众“零公里”。三是要求大家发挥“带头人”、“带头户”的积极作用,村干部更要敢于先吃“螃蟹”,带头示范依托山地条件进行特色创业,吸引村民跟进。四是要求村委成员切实将镇委书记会的思想、指示“入村入户”,帮助村民扭转闲、懒、散的陈旧观念,培养群众劳动致富、创业致富的积极心态。

 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先进的养殖、育林技术,推进渔业林业品种改良。通过学习做到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化解,出现的机遇牢牢把握。二是希望各经济合作社、打破小团体抱团、村村各自为政的局限。以先进带动落后,实现合作共赢齐发展;以后进支持先进,强化“排头兵”发展优势,全面打开村镇发展新局面。三是希望村委与流动党员加强联系,凝聚共识。鼓励他们回家乡发展,把开阔的思路和先进的技术“带回来”,把石马的农牧产品“推出去”。

通过座谈,我们看到了石马班子迫切要求进步,改变落后面貌的渴望;听到了基层组织缺乏思路、期盼指引的呼声。白马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镇委镇政府对石马“摘帽子”充满信心,今后会常常过来与大家沟通交流,希望大家保持“照镜正衣”的自觉、“自我解剖”的勇气、“立说立改”的决心、“立改立行”的魄力,务求实效,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