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焦书记的三次“交集”——电影《焦裕禄》观后感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 杨根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集体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尽管早已过了那种血气方刚、易动感情的年龄,但随着影片的播放和情节的发展,仍然让我激动不已,不由得在心里说出:久违了,焦书记。

迄今为止,这已是我和“焦书记”的第三次“交集”。

初识焦裕禄,我还是一个称焦裕禄书记为焦叔叔的小学生。从教室后墙上的宣传挂图上,看到被称为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留平头瘦脸颊的证件照,被玻璃茶杯和毛笔杆顶出一个破洞的藤椅的照片,焦裕禄读过的卷了角的毛泽东选集,和兰考的盐碱地、初能遮阴的泡桐树林。因年纪幼小,对焦裕禄的事迹虽不甚了了,但却从老师的口里知道,焦裕禄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从村人叔伯大爷口里知道,焦裕禄是个好干部,但他却累病死了。初识焦裕禄,仅知道:焦裕禄是好人,是大家都爱戴的好人,但也正合了父母教训的“先做好人,再作好文”的理念,所以,焦裕禄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再识焦裕禄,是电影《焦裕禄》首映所激起的又一次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斯时,我正值年富力强。这期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革命、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这中间的时光,既有激烈无知、荒诞不经、迷茫四顾、激流勇进、向钱看和向前看的一系列历史进程。我个人也从一个无知少年,到一个无畏青年,一个四平八稳的中年,到如今逾知天命之年。在这看似漫长却又十分短暂的人生旅途上,我也从一个仅有以做人诚实为信条的普通老百姓,成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引我走上这条路的,正是有如焦裕禄、雷锋等一大批具有高尚思想品德和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先进群体榜样力量的影响和激励。也正是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一心为了人民利益不怕牺牲的精神,影响了我选择认真做事、诚实做人为信条,以及养成不谙世俗、嫉恶如仇的秉性。无庸讳言,焦裕禄的精神光辉在历史长河中,也曾有一段时间暗淡了下来,在改革开放的激烈、澎湃的浪潮中,在一切向“钱”看的氛围中,一些人不顾一切地追求个人利益;一些人公开里说着为人民服务的官话,私下里却行着为人民“币”服务之实。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扑素之风日渐式微,党风民风日下。对此,我们党并非没有察觉,也并非没有行动,在改革的关键时刻,重提焦裕禄精神,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焦裕禄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等等。这是我和焦裕禄书记的第二次交集。

再次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今天,是我和焦书记的第三次交集。重温毛主席的好学生、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书记的事迹,看着影片中焦裕禄的形象,被焦书记感动得热泪盈眶,恍然觉得焦书记又回到了我们中间。实话实说,在泥沙俱下的改革大潮中,我也曾迷茫过,困惑过;对以“四风”为集中表现的以至腐败等丑恶现象的泛滥,严重地侵蚀着我们党的肌体和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的各种表现,个人深感忧虑却又无能为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从根本上根绝“四风”的一剂良药,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整体素质和在群众中的威望有力举措。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永远不会过时,的精神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伴着改革开放的每一步。事实上,在广大党员心中,焦裕禄精神并没有丢,焦裕禄也并没有离我们远去。

我有一个梦。梦中,焦书记从银幕上,向我们走来……

我听焦书记说:这次来了,就不走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