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细胞工程”引领党建“破冰路”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步妙招,全盘皆活。贵州晴隆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小事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入手,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推进、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实施基层党建“细胞工程”,引领党建“破冰路”,为农村的建设、服务和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氧气”和“养料”。

“细胞工程”汇成理论创新。把共产党比喻成一个生命肌体,把党组织作为一个最基本的“细胞”,把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把基层党建作为一个“细胞工程”来抓,重点从“营养足、功能好、活力强、结构优、免疫力强”五个方面下功夫,创新载体,不断加强和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其它组织为外围的组织体系建设,激发“细胞”活力。通过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培训体系“四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一个系统工程,健强党的组织肌体,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细胞工程”凝聚群众力量。“微心愿”征集活动是贵州晴隆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载体、自选动作,是深化拓展基层党建“细胞工程”的有力抓手。通过结对联系、征集心愿、落实心愿、跟踪回访、总结公示“五个流程”广泛收集“微心愿”,对征集到的合理“微心愿”,明确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要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由在职党员自愿认领,用群众的小小心愿来改进干部的服务方向,不能解决的要有合理解释,能够解决的,分级制定落实方案,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真正把温暖、把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家中。通过一次次个别走访、一回回拉家常,一次次座谈会、一个个意见箱等“四个一”方式征集群众小小心愿。如今,全县5000余份“微心愿”不断被收集,党员干部梳理分类汇总,征地拆迁、劳动社保、产权纠纷、移民搬迁、邻里纠纷等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摆上桌面。

“细胞工程”铸成作风转变。公示是一种承诺形式,对党员来说是一种责任和动力,对群众来说更是一种期盼。深化开展“双学双创、承诺践”活动,对征集到的“微心愿”找出若干共性问题,全县公职人员以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向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承诺,下决心书、立军令状,并在本单位公开栏和相关网站上“晒”承诺,对本人本单位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完成时间等进行公示,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每季度对征集情况及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公示,把组织结构、队伍结构、服务结构“三张图”挂出来,形成“挂图作战”工作模式,让群众知晓自己所反映的问题“有人听、有人办”,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400多名在会上或网上公开承诺,80多家活动开展单位公开晒出承诺书。

 “细胞工程”消化突出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贵州晴隆县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点围绕群众举报、暗访检查和媒体曝光的干部作风不正、不严、不廉的问题,重点检查干部缺勤脱岗、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维护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基层组织建设、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突发群体事件、信息化应对、城乡一体化等“四风”方面的各种表现逐条消化问题。对于走访群众中了解到能够即办的问题和难题,能答复的立即答复;对于之前未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尽快办理并作出答复;不能解决的,记录在案,送交相关部门站所予以解决。目前,全县1400余名县直单位干部、党员与1497户村民结成了帮扶对子,共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