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宗教工作与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河北省武安市民宗局副局长 李仲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全国全面展开,有更多的基层单位和部门参与其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当前改革开放形势的迫切需要。作为做宗教工作的基层干部,如何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如何认识群众路线与宗教工作的关系,对开展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做好基层宗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实践群众路线是宗教工作的起始点和落脚点。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她的实质内容就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宗教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一项重要工作,理应践行群众路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信教群众总数已经有一亿之多,成为了一个重要特殊群体。这支群体在爱国爱教思想的指导下已经成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力量。团结各个方面的力量(当然也包括信教群众)为建设繁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梦”,是我党的宗旨要求,因此,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宗教工作的起始点。这也阐释宗教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让群众真正享受宪法和法律下真正的信仰自由和我们政策和法律规范性下的良好的宗教秩序。我们的工作目的是要群众满意,要群众得到实惠,感到幸福,从群众实际需要开始,到群众满意为止,进而得到群众的支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宏伟的理想目标。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不是做样子,走过场,而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就是我们的各级干部照照镜子认清“我是谁”,要将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向群众看起,向基层一线群众内心需求靠拢,将我们的工作落在群众的心坎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实践群众路线应当成为我们做好宗教工作的落脚点。

二、实践群众路线是做好宗教工作的有力抓手。列宁讲过:“群众不是从理论上,而是根据实际来看问题的,我们的错误就在于总是从理论上来看问题。”①宗教工作尽管政策性敏感性较为突出,但是基层最广大信教群众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以及民意诉求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做好宗教事务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宗教工作需要践行群众路线,眼要向下看,身子要俯下来,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才会将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及时传送下去,才会将最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制定出来,实施下去,也才能真正解决宗教干部“不会管、不敢管、不想管”的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明进步最重要的推动者。我们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产生就是从长期的实践和宗教发展的规律中总结出来的。从长远来看宗教的产生、发展、以至于最后的消亡,最终将取决于广大群众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就目前来看尽管宗教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但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在宪法和法律的规范下,将群众路线贯穿于宗教工作中,就一定能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宗教新秩序。

三、践行群众路线是抓好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的传家宝。宗教工作无小事,事关广大信教群众信仰感情以及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宗教问题的群众性以及存在的长期性和特殊复杂性(既三性),决定了宗教工作是一项紧密联系群众以及无法脱离群众的基础性工作。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的权利,所有的我国公民都享有这一基本权利。因此我们做宗教工作面对的是广大的群众,我们的工作对象是群众以及各个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在实际的基层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工作之需;其次随着民众法律意识和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享有自身宗教生活的舒适性、公开性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做宗教工作的部门和干部必须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入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践行群众路线是形势所迫;第三我们党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信教群众也是我们最广大群众的一部分,同样是我们团结和服务的对象,同样有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权利。他们在信仰上的需求和自由选择,并不影响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因此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宗教工作的宗旨所在,所以说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各级宗教干部必须坚持的传家宝。

注:①列宁:《在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的会议上的报告》(1917年4月17日),《列宁全集》第29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