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快递”群众之需 凸显公仆之志——贵州省龙里县全程代办制实录

贵州省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闻背景:群众路线赫赫中华一块瑰宝,孕育强大动力迸发出的不仅是历史,而是熣灿文明。龙里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识到:群众路线就是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最充满生命力的生产力。由于群众路线有效消弭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怎样践行群众路线,龙里县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建设性的探索与实践。

针对山高路远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等人文地理现状,深入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形成“快递”代办服务体系,推行全程代办制,实现群众困难、诉求“零遗漏”,改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目前,用干部"辛苦指数"换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两指数快递精神"已成为龙里党员干部的主流意识,并升华为龙里"家风"。

建网知民“情”快递服务立体全方位

在全县建立纵横交错的服务网络体系--"快递"代办服务模式,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为民代办各类事项。从空间、时间上全方位、立体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各类诉求,贴心群众不留一丝一缕空间,为民办事争分夺秒冲刺最后一步。

建立县、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村、村寨(落户企业和社会组织)5级"快递"代办服务网络,在167个行政村(社区)及30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寨、落户企业(社会组织)设立投递点836个。

按“设点-投递-回收-分解-办理-回复-公示-建档”8个流程,坚持为民服务“24小时在线”,实现“一口受理、全程代办、规范运作、按时办结”。

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资源,通过以会代训、咨询互动、发放资料、宣传标语等形式,让群众详细、系统了解"快递"代办工作规程、代办内容。

“一封信就能办成事,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说起“快递”代办,当地群众心中乐开了花。

创制解民"忧"  党群干群关系迅升温

“姑、姑,来吃饭,呵呵……”51岁智障低保户阳光民边吃饭边招呼为他做饭的冠山街道“快递”代办员杨贵福。2年来,杨贵福无微不至照顾阳光民,被大家称为阳光的"杨姑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上下左右千钧重。建立走访、帮扶等服务机制,通过"民情台账",服务前移了解民情和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快递”代办员从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及最敏感问题入手,以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及时有效把问题和矛盾消弭在萌芽状态。

代办员仅用20天就为冠山街道刑满释放人员小波(化名)“代办”设立砖厂的有关手续及申请“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目前砖厂已正常经营,6名工人中有2名是刑满释放人员,使这些曾经的罪人不被社会边缘化。

变群众“往上跑”找干部为干部“往下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快递代办'就是好,便民快车开到家;贴心服务建新房,共浇和谐辛福花……”这是洗马镇新寨村村民兰成健日前喜迁新居时自己新编的一首《苗寨新歌》。

为残疾家庭办残疾证及生活帮扶,积极凑资修建"爱心桥"除安全隐患,主动上门为90多岁老人照相补办身份证,为缺劳动力家庭春耕……

“快递”代办模式推广以来,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体8500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万件,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8500余万元。

强队保民“利”基层组织建设速提升

“快递” 铸魂,队伍神威。“快递”一份赤诚之心,造福桑梓做服务群众的“110”。快递代办队伍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反映民意、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

“快递”代办责任队伍由机关干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产生,共1672名;“快递”代办义务队伍即全县党员干部。现已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达2.1万件。

把“两指数快递精神”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实践基础,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激活"组织末梢",夯实"基层堡垒"。

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构建群众利益“快递”代办一管到底体系。党外“快递”代办员通过为村民办事,践行群众宗旨,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带动村民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以“乐于奉献、群众认可”为标准,部分“快递”代办员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进”两委"班子。冠山街道三元社区27名“快递”代办员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群众公选进“两委”班子;洗马镇哪嗙社区32名村级“快递”代办员到站股所挂职锻炼,培养了基层干部,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快递”代办公仆的辛苦已赢得百姓的心碑口碑。县委书记胡志峰访贫问苦结穷亲,用心牢记群众诉求,带头践行"快递精神"塑主流意识,百姓心碑为“布衣书记贴心布依人”;恪守“龙里家风”,深入农户,躬身田间地头,一身正气两脚泥土丈量群众路线,群众口碑说:"草根书记泥土正能量"。

“快递精神”事例无数,在“快递精神”的感召下,人人都是“绿差快递”,人人争做“快递绿差”,幸福龙里呼之欲出,小康龙里指日可待。

一山一水凸现黔南风流、一草一木尽显龙里灵气,一座浓郁芬芳的正能量丰碑已在龙里人民心中傲然挺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