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贵在从我做起

重庆市云阳县新津乡政府 税元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晚上想起千条路,早上起来现门路。”是嘲笑那些只有想法没有行动之人的一句俗语。一个人不管你想法再多、再好,如果不付诸实践,到最后想法都不会实现,只能是空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多数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中国特色的社会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将自己的工作、生活与群众的真实需求结合起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但同时也存在唱高调、行动写在纸上,实现在嘴上的不正常现象。

那么,作为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取得好的效果呢?笔者认为,践行群众路线无捷径,贵在从我做起。

首先,要认识到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领导、群众观点和领导方法三个要素的有机统一体。认识到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时代的要求和重大意义。只有认识到位,践行群众路线才有动力。

其次,找准自己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足。中国有俗话说好,“人贵有自知之是明”。事实上很多人都不能做到这一点,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绝对不是自知之明,恰恰相反,是没有自知之明的无知表现。要做到有自知之明,就必须通过学习、对比,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现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古语说得好,兼听则明,如果走不出自我的圈子,就不能真正找出自己的不足。为此,每个人都要照镜子、立标杆,针对“四风”问题查找自己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不足,只有把问题找准、找实,真正做到不怕亮丑,才能给自己践得群众路线打下基础,起好步。

再次,要深刻剖析自己存在问题的原因。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生活环境,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病根。如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存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四风”问题,就如盲人瞎马,没有改进的方向。只有通过触及思想和灵魂的勇气,从思想、灵魂深处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方能正本清源,为正确践行群众路线找准方向。

其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选自己。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整改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把整改的行动体现在工作中。要下定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认真加以整改,将一项一项的事抓好,一项一项的事落实好,才能使践行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也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最后,践行群众路线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如果把践行群众路线只是当作口号喊一喊,将整改意见在公示栏张贴一下就算践行了群众路线,或者只是要求别人执行而自己不履行,不去结合工作、结合实际按照要求定人、定责、限时整改,其最终结果只能是“晚上想起千条路,早上起来现门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