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做“三心”好干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任务,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重要教育活动。走好群众路线不仅要在形式上走近群众,更要心灵上走进群众。走好群众路线一定要心中有群众,从心出发,由心化行,这样才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心”系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要以群众的身份,体验群众有哪些难处,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常接地气,融入群众,以办事者的身份,走进服务机关,走进窗口单位,看看是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看看有没有“办一件事,盖十几个公章,跑十几个部门”;以职工的身份进企业,看看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企业的难处;以患者的身份进医院,看看老百姓看病难不难、贵不贵;以市民的身份,坐坐公交,发现公共交通的短板;以农民的身份,走到田间,握握锄头,体验农民劳作的辛苦。从群众真实的体验中,关联到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存在的不足,立行力改。

从“心”出发,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党和群众是血肉关系,血肉融合才是有生命力的机体。“官气不除,民气难聚”,党员干部下基层,群众“敬而远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放低身段,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要让群众见上人,经常到群众中去串串门,拉拉家常,让群众觉得党组织有关怀,知道意见找谁说、困难找谁帮,坚决杜绝遥控指挥;要和群众对上话,少一些官腔官调,多一些土话实话,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要和群众交上心,在群众面前推心置腹,当好学生,经常与群众进行思想交流和心灵沟通,对群众的疑问及时解答,对群众的情绪及时疏导,努力做到与群众心贴心。

由“心”化行,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人民群众永远是主人,党员干部永远是公仆。要永远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能脱离群众;永远为群众谋福利,不能侵犯和损害群众的利益,更不能利用职权搞特殊、谋私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各级干部就是要时刻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居民群众,在具体工作中依靠居民群众,把解决群众疾苦当成自己的职责,把倾听群众呼声当成自己的工作习惯,把与群众的交流当成自己的日常工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真切切地帮助群众度难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