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站好“三尺讲台”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第三高级中学 胡阔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是群众路线,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要汇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群众路线。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教育、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更要从自己做起,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为教育的发展、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要求,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

第一、党员教师要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学习党的政治纲领、理论和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改革创新、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加强业务学习,增强科研意识和改革意识,掌握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教书育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创新意识,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成为教改的先行者、示范者。

第二、党员教师要具备奉献精神。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因此,党员教师必须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恪守教育神圣的职责,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立足平凡的岗位,与时俱进;强化忧患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敢于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品格,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以一流的教育效益体现党员教师的先进性,以实际的贡献走在群众前列。

第三、党员教师必须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党员教师时先锋战士,在教育教学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让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走对路,不走偏路,端正自己思想。党员教师要提高自身要求,努力做到博学多才,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与时俱进;坚定对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以党性铸师魂,以党风促教风。

第四、党员教师应该做一名尽心尽责的护花使者。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尽一切可能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给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以师爱凝聚学生的心,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只有热爱,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最后,党员教师应以“教人者先教己”的精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党员教师要常常“照镜子”,找到自己工作上的缺点,饰面修心,做到内秀与外修合一、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作为党员教师,对自己要有正确的定位。先教己,后教人。一个有良好师德的老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在学生的心灵之中撒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给予学生鼓励、帮助,使他们充满自信、力量,为他们以后的人生之路导航。

身为一名人党员教师,结合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高自身要求,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身体力行地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