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观念应作为党员干部思想“风向标”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叶乡 杨永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基层开展,作为一次对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升级”,上至中央领导,下至一般干部、普通老百姓,都寄希望于这样的活动能进一步改善党纪政风,改变干部作风,特别是针对典型的“四风”能不能来一场大“洗礼”,干部群众都拭目以待。

  思想进步、“四风”从根本上改变,不是一时之功,靠的是强大的信仰、价值观的推动。无论是党的指导思想、宗旨意识层面,还是党员的党性修养、纪律执行层面,都把群众观念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务条例中将“德”的标准提升到重要位置,都可以看出群众观念应作为党员干部思想的“风向标”。

  然而,当前一些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没有体会到现实性、紧迫性,仅凭固有观念“应付了事”,不得以时“抱佛脚”,或是开展活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形成完善、系统的学习和改造。殊不知群众工作是其他工作的基石,群众路线体现在行政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观念时刻不能松懈。忽略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就脱离了一切工作的宗旨、根基,忽略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就失去了全面发展的基石,忽略了群众观念就丧失了起码的原则和最广泛的认同。

  思想进步靠的是一种“自省”与“他省”。“自省”是自己的认知、觉悟,是不断在工作、生活中积累的人生阅历的丰富和完善,是在向善、向上的过程中不断对照而力争上游的“进化”;“他省”则是一种监督、督导,是结合批评、指导而形成的外力促进。因此,党员干部修养高不高,抗拒“四风”能力强不强,体现着思想层面的先进与否,是“自省”与“他省”有没有充分着力的结果。若是抱着“立竿见影”的心态,那“反弹”的情况必然多。因此,要以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作为思想洗礼的动力,从思想上、行动上充分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把群众观念夯实起来,“穷其功于一役”,定能产生质的飞越。

  面对各项工作不能以小事、难事就推诿、不重视,而工作中常常正是这些小事、难事是群众最关心的。小到一粥一饭、一砖一瓦,难不过一条道路、一座桥梁,就是这些事关群众的小事、难事,检验着干部的为官之道、为政之要。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领悟其中之“道”,践行其中之“要”。归根结底这又是基于干部的理念、思想没有得到升华。所以面对群众,要沉下身子,改掉形式;俯下身子,改掉官气;蹲下身子,改掉享乐,清洁身子,褪袪奢靡,真正树立起群众观念这一“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