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村官要坚定信念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重庆市梁平县石安镇人民政府 陈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体验群众生活、接受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的大课堂,创造一个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根据人才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更好的发挥好作用,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定信念,在奉献基层中体现价值

农村基层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大舞台,也是大学生村官熟悉社会、适应社会、了解国情的大课堂。大学生自愿选择到农村工作,就要立志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可以说,大学生村官自身就是机遇和挑战的结合,这就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既不要骄傲自负、有高人一等的想法,也不要妄自菲薄、轻视自我。要学会静下心、安下身,脚踏实地在农村这片新天地施展才华,把农村当作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而不能把这项工作当做以后再次择业的“跳板”。要身体力行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把工作重心沉到田间地头和村组院坝,与群众搞好联系沟通,互相了解信任。只有根扎得越深,才能站得越稳,为自己日后在农村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勤于学习,在服务基层中增长才干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农村是个大课堂,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大学生村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工作的第一动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要放低姿态、放下架子,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认真学习农村政策、农村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通政策,学精业务,躬身为老百姓服务,在与农民群众以心交心、一起摸爬滚打中深入了解农村,在实践中积累做群众工作、处理复杂矛盾的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对基层百姓的深厚感情,不断提高做好农村工作、服务农民群众的实际本领。

三、干事创业,在扎根基层中实现抱负

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不论学识有多高,理想有多大,能否出成绩的根本一条就是肯不肯务实,敢不敢担当。农村群众不喜欢花架子,走过场,他们重视的是你是否真正做了实事,是否真正在为他们服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积极主动地与基层干部一起,切实培养起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扎实实沉下心去,戒骄戒躁,扎根基层,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根据专业特长,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推广农业科技、带动创业致富、活跃农村文化、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自主创业,通过自己的带头示范效应带动、带领群众创业增收致富,在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在无私奉献中干事创业,为繁荣农村、发展农业、致富农民的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四、奉献真情,在融入基层中树立形象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首先要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生、新的挑战,只有多到田间地头“接地气”,常去百姓农家“聊家常”,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才能相互熟识、知晓村情、融入乡村,成为地地道道的“村里人”。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干就干好,创出业绩”作为最终追求,真抓实干谋发展,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立足岗位,体现价值,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力军。

只有把梦想注入现实,在村官这个职业舞台上,在基层农村建设这块土地上,热情挥写自己青春,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自己的抱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才无愧于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