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在基层党组织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前一些党组织没有充分发挥其服务群众的功能,与群众越来越疏远,对群众越来越冷漠,严重割裂了党群关系。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缺乏服务群众之心,更缺乏服务群众之行,群众不满意;个别基层党组织缺乏好的带头人,班子不强,一盘散沙,服务群众不主动思考、不认真谋划、不积极行动,群众不认同,事项难解决。长此以往,久而久之,必然削弱党的群众基础,危及党的执政根基。

“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的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的基本构成单元,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末梢神经。基层党组织与群众面对面,群众的需求、诉求,基层党组织了解掌握最直接,服务群众最便捷。范敬宜曾有一句至理名言:“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基层有着广阔的天地,基层党组织有着广大的舞台,深深扎根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使基层党组织这个堡垒越来越坚强。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深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对基层党组织一个一个的梳理,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结合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实际,分类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计划,拿出任务书和时间表,建立整改问题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项一项落实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加大落实力度,对于整改不到位、态度不积极、行动不主动的,要提出批评,督促整改。要将群众意见作为最高标准,群众不满意,整改不过关。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是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俗话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一个好的带头人,可以带好一个组织,激活基层力量。要把服务群众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作为担当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标准,让优秀的同志脱颖而出。对于群众不满意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该教育的要严格教育,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绝不能姑息迁就。要认真落实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有关规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毛主席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基层党组织要把群众当作亲人,真心爱护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服务群众全方位、零距离,深深植根于群众中间,筑牢根基、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