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应具备“四种能力”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14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突出以德为先,强化干部作风;更加注重基层,更好服务群众;强调科学发展,重视服务民生。句句不离“民”,可见党员干部就应该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和标准,努力成为一名好干部。

好干部应具备“学习行”的能力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学习作为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精界的重要途径;更是党员干部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干部更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学习宪法法规,学习党政方针,学习各种专业技能知识,做一个勤奋学习型的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探索创新,以此来提升工作能力。

好干部应具备“工作行”的能力

职场有句话,“现在工作不努力,以后努力找工作”,当然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官场。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应该坚持不懈地、始终如一地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把人民的“抱怨”、“还行”、“基本满意”视为工作的动力,努力工作,这既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前途命运负责。群众工作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繁重而艰巨,想要做好绝非易事。在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曲径通幽”聆听群众最真实、最迫切的诉求,撇弃空话套话,准确掌握民生现状,做出行之有效的决定,切实令人民舒心。

好干部应具备“执政行”的能力

廉洁从政,是对党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事业的成败,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心之向背。作为党员干部,要擅于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为自己敲警钟。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要去。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明白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为民系情、为民用权、为民谋利。

好干部应具备“服务行”的能力

“人民满意”,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做起来非常不容易。党和政府要始终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大追求。“学习行”、“工作行”、“执政行”,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那如何做一个“服务行”的好干部,让人民满意就成了摆在我们眼前的难题。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为人民服务变成一种习惯,这样才能时刻为人民谋福利,激发工作积极性,把工作做到最好,最大化的令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