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五个坚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热身”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关键动作,思南县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持走下去,听真意见。为改变“听不到真意见”、“查不准真‘病灶’”等现象,该县创新工作载体,畅通“意见门”。一是通过“六个面对面”活动,即县委常委面对面向县直机关“一把手”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级四大班子领导面对面给县委、县政府“一把手”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直机关“一把手”面对面听群众对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直机关“一把手”和机关干部职工面对面议“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直机关“一把手”面对面说“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直机关“一把手”面对面对各级代表谈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多渠道的广泛听取“六面意见”。同时,还公开网上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使群众对干部实施监督,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网络信箱和电子信箱、接待信访等形式广征意见,确保征求到的意见“广、诚、准、实”。目前,县委常委会收集涉及经济建设、城镇建设、基础建设、园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问题、人事改革、文化宣传等8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3条,梳理汇总为37条。收集到“四风”突出问题1877条,梳理汇总为41条。

(二)坚持找准找全,查摆梳理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强化问题导向,采取走下去与请上来、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式与随机式多种组合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委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聚焦“四风”,认真开展查摆,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目前,全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查摆“四风”问题140个、点明提醒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67个,各级领导班子共查摆“四风”问题193个,领导干部查摆“四风”问题208个。

(三)坚持抓住问题,改“四风”。建立“四风”问题公开曝光、诫勉谈话制度。定期召开问题研判会,集中讨论梳理汇总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边查边改。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社区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着力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贪”、滥办酒席、干部“走读”、优亲厚友、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该县已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6处。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操办酒席的党员干部3名,查处违反“四风”问题党员干部3人。

(四)坚持见人见事,开展交心谈心。安排充足时间,采取“聚焦‘四风’全面谈、主要领导重点谈、针对实际分类谈、存在问题反复谈”的“四谈”方式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切实做到“四谈四不谈三必谈”,即谈符合内容的话、谈紧密联系实际的话、谈直指个人问题的话、谈触及思想深处的话;不谈赞美夸奖的话、不谈模棱两可的话、不谈火气冲天的话、不谈捕风捉影的事;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必谈。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已开展交心谈心12470余次。

(五)坚持实照笃行,对照检查剖析根源。按照“写得实、画像准、照得真”的标准,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检查解决主要矛盾、落实根本任务的情况,严把对照检查材料的程序关、质量关和内容关。一是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做到“八个不放过”,即没有聚焦“四风”问题的不放过、征求的意见没有写入材料的不放过、问题寻找不准的不放过、原因分析不深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实的不放过、材料内容不全的不放过、自己没有亲自撰写材料的不放过、材料没有审阅、审定的不放过。二是严格按照“六个查一查、八个照一照、四个剖一剖”的有关要求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深刻剖析、深挖根源。三是“深入剖析,自查自审;互提意见,班子互审;一个不漏,领导逐审;找准根源,督导组严审;一锤定音,活动办终审”的“五步严审法”全面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写得准、写得深、写得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