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湄潭:创新工作方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党教办 陈应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既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也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湄潭县坚持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做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改善民生。

一、多种渠道了解民意

群众的意愿、群众的诉求,是我们工作、决策的“第一信号”,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一面“镜子”,也是听取民声、民意,密切干群关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因此,我们要热情地、科学地、多渠道地征求群众意见。 

一是走访征集,深入群众。复兴镇开展“党员干部周五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意愿,传递党的声音,解决群众困难。目前,该镇80名干部职工走访87个村民组,走访农户580户,1200余人次,发放民情联系卡598张,宣传政策630次,收集到群众诉求490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448件。通过干部大走访,镇的矛盾纠纷少了,全镇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二是设点接访,面对群众。县、镇对班子成员轮流排班,专门坐班接待来访群众。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接待群众听民声。如县法院轮流接访听民声化民怨。通过及时落实接访人员,制定了接访制度,严格接访要求,做到耐心解答、诚心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用真心搭建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三是书面求策,群众作主。为充分征集群众意见,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在前期走访调研和部分群众代表座谈的前提下,收集到的173类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分解到县级领导和镇、县相单位部门,明确了办结时限,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四是谈心谈话,真心问计。为征求群众意见,采取广泛谈心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让群众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县各级“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带头进行谈心,并深入镇、分管单位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五是在线纳议,方便快捷。县开设了书记、县长信箱,在湄潭政府网站设立了专门的群众互动交流平台,收集群众和网友意见建议。    

二、依靠群众集中民智

集中民智,共商发展良策。通过召开村民集中诉求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群众会议,倾听群众呼声,征集群众意见,学习群众智慧。

永兴镇通过召开“群众会”,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该镇针对“群众离我们究竟有多远”的问题,从机制着手,建立了“群众会”工作制度。由镇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到联系的村组组织每月召开3次以上群众会,通过群众会面对面、心贴心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工作建议,接受群众的批评,解决群众诉求,并将收集到群众的建议意见、批评、诉求一一纳入《民情登记卡》和《民情台帐》管理,并一一跟踪落实。该镇“群众会”制度实施以来,全镇已开群众会86次,收集群众意见213条,解决社会矛盾、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共122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未出现一例到县以上的信访事件。

抄乐镇落花屯村把群众工作站建到村寨。该镇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将原来的30个村民组,设置为5个网格,将群众工作站建在5个网格上,每个网格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并整合村民组长、护林员、防疫员、卫生人员等资源,提高群众工作人员的待遇,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了群众工作站的效率,使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历史遗留纠纷得到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