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修身 在反思成长——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感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龙山小学 付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轰轰烈烈,使我们的教育事业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气。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成了当前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悟、反思、践行。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多发一份光多发一份热。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从自己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要求。

作为党员教师的我要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学习,站好讲台,多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照 “镜”修身,经常反思,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让学生满意,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引导他们幸福成长。联想到我们的教学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些教师总是从早忙到晚,不是备课讲课就是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也可谓忙得不亦乐乎,然而,教学成绩却总是让人高兴不起来。原因何在?总结起来很多时候,我们缺少反思,缺少思索。很多时候我们都错误地认为,只要埋头苦干就会有回报。但是,他们去忘了“磨刀不误砍柴工”和“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懂得照镜子是富含哲理的,古人照 “镜”修身,往往是个人的洁身自好。今天我们教师照镜子,就是反思自己,反思就是思考,不但思考教育、教学,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思考自己的为人处世。反思也可以叫读自己,我们读自己时应该以端正认真的态度,读自己的过去,读自己的现在,也读自己的未来。有人说:“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勇往向前。”这样的气魄无愧于一个勇者。但我想为了前面不再跌倒,一定得停下来,回头看看自己怎么跌倒的,用点时间思考,思考会使失误变成财富,这样才不重蹈覆辙。

教育需要思考,教师更需要思考!陶行知先生曾说:“要做个真正的人,第一就要有思想。”教师更应该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有很多问题需要整改:

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老师总是担心学生听不懂,学不会,于是,整堂课都是自己在讲在做示范,完全剥夺了学生独立思维意识的发展和培养,这恐怕就是我们教学成绩上不去的原因。要提高我们的课堂教学效果,老师们,我们应该停下忙碌的脚步,静静地思考如何激发和提高学生们学习兴趣点,去思考如何预设和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

再如:我们也常常责怪孩子学习习惯差,行为习惯差,上课不专心;责怪他们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似乎唯一的办法就是向家长告状,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是多么不听话,多么贪玩。从来不去想出现这样的状况作为教师的我们有没有责任。老师们,我们应该停下忙碌的脚步,仔细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真的不要像某些人说的“把学生当做毫无思想的敞着口的口袋”,可劲往里塞我们想塞的东西。

我们值得思考的太多太多,但我们总认为思考的时间又很少。其实思考是不分场合,不需要任何条件的。睡前,醒后,等车,散步,在书房里静静地坐着,都适宜思考。可以在喧嚣中寻找寂寞,也可以在宁静中寻找智慧。此外,听课,听精彩的报告以及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摆龙门阵也可以思考,集体讨论时要思考,思考产生顿悟,产生共鸣,“集思”必然“广益”。上课前要思考,有时一节好课是思考的结晶。课后也不要忘了思考,思考成功和失败,以利再战。

做善于思考的教师,绝不单单是为了自己的提升,为了更好事先规定的目标,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们是“善于思考”的教师,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指导”去“思考”,我们会影响着我们的学生成为善于思考的人,影响他们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影响他们学会思考,影响他们学会反省自己,学会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来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而不再是每天只知道“接受知识”、完成作业再做大量练习题目的考试机器。这是新课程对于人目标的追求。

作为党员教师的我,对自己更应该有正确的定位。教师首先是教己,然后才是教人,教师要学会反思,在反思中成熟,在反思中日臻完善。

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教师,我倍加自豪,同时,我更加明确也更加坚定的告诉自己:趁年轻,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争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即使我只是一只萤火虫,也要努力为群众发出一丝丝光亮!让我们为天底下最神圣的事业而奋发进取,顽强拼搏吧!传递好消息,传播正能量,我们责无旁贷!我相信我们能行,我相信我们可以,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有活力,因为我们有激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感到无上的光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