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工作 感悟幸福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实验幼儿园 张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在教育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教育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在教育系统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和教育强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很有必要,十分及时。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工作中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团结身边的同事,坚持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

我喜欢这样一句话:“教育像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我很庆幸,也很快乐,因为我加入到了幼教工作这个行列,走上了向往已久的工作岗位,正在从事着这如花的事业,所以我更珍惜!

时光如流,一转眼,我从事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已经十多年了。一直在不断地成长着,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一直激励着我:用心工作。

在幼儿园这片沃土中,我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我用汗水和爱心浇灌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田,同样孩子们也用他们天真,坦率,真诚的爱感染着我,促使我一直奋斗在幼教的行业中。在充满童趣的世界里描绘自己五彩的人生。

因为用心工作,我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我和孩子们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段亲密的悄悄话、一个进步中翘起的大拇指、一句生病时的亲切的问候……构成了我和孩子们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流,当孩子们很自然的喊我妈妈的时候,幸福涌上心头。

因为用心工作,我和家长成为了朋友,他们把孩子交付与我时信任的目光、教育子女遇到困惑时的真诚交流、工作忙不能按时接孩子时的真诚托付、家园活动时积极地参与和交流……当家长们信任与真诚的目光时刻围绕着我的时候,幸福在心中荡漾。

因为用心工作,我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发奋学习,从一名中专幼师毕业生,逐渐取得学前教育本科学历。思路的开阔、业务理论水平的增长,源头活水的教育教学……当自己在工作中成长与进步的时候,感受到了快乐与幸福。

因为用心工作,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听到家长那一声声赞赏的话语,我无时无刻不为幸福包围着。

如今,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如何在本职岗位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呢?

一、善于思,领会坚持群众路线的理念与内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正确、理念先进,则行动果决、富有成效。群众路线说来简单,行动起来却十分不易,关键在于要真真切切、彻彻底底地把握群众路线的思想理念和科学内涵,并将其内化成理想信念,成为支撑自己实践的动力源泉。作为幼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坚持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来理解群众路线,而且通过时空观念丰富群众路线的逻辑内涵,更要结合教学工作的规律来具化实现群众路线的具体形式。

二、勤于学,加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技能与本领

思而不学则罔,光是思考而不积极学习与借鉴,必将陷入迷惘。特别是要彻底的、有效的贯彻好、执行好党群众路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要求我们要勤于学习,勤于积累。首先,要提升学习的意识,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换代加速,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人民群众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做到把握时代脉搏,掌握群众真实情况,须提升学习意识;其次,要充实学习的内容,我们党从建党至今,关于群众路线的科学论述很多,开展群众路线的具体方法很多,因此我们要广泛地学习这些理念与方法,特别是作为幼儿教师,要更好地做到坚持群众路线,还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学习反映幼儿教学规律的实务知识;再次,要扩大学习的对象,要坚持向党组织学,向专家学者学,更要向基层群众学习,作为幼儿教师还要向教育战线上的前辈学,要向要先进分子学;最后,要丰富学习的形式,要学会应用书籍、网络、电视等多种学习渠道,采取培训、座谈、辩论、讨教等多种学习形式。当学习意识提升了,学习内容充实了,学习对象扩大了,学习的形式丰富了,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了,成为一种乐趣了,那么,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技能和本领则会自然增强了。

三、躬于行,创新坚持群众路线的方式与方法

思想与理念外化于实践,技巧与本领见诸于行动,坚持群众路线最终只能通过实践来彰显。如何做到孜孜不倦地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有一份持之以恒的执著,无论是在顺利环境或者遭遇困境,坚持群众路线的意念从未停止。其次,要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淡然,无论是为一万众瞩目的壮举或是在做一不为人知的小事,坚持群众路线的本质从未变化。最后,要有一种大胆创新的豪气。只要时机成熟,要勇于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不要害怕失败。任何不经实践的绝妙想法都不可能成为服务人民的现实方案,只有通过实践、大胆创新,方式与方法才会得到检验、得以改进。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同时也要开动脑筋,创新教学方法,如此才能确保更好地服务群众。

四、廉于身,争做坚持群众路线的先锋与表率

廉洁清正是我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承诺,决定着民心所向。对于幼儿教师而言,廉洁清正并非于己无关,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廉洁清正于幼儿教师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幼儿教师从岗位职责上来说奠基之师,个人对于学生具有示范作用,而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因此保持清廉,才能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才能通过学生的奠基和带动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小草平凡,它用绿色装点了大地;花儿平凡,它用花香芬芳了世界。我作为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更加懂得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有多重。服务群众,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让我们伸出双手,共同托起爱的丰碑;让我们努力工作,用心感悟其中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