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 李旭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荏苒,从2008年乌当区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区开始到现在的2013年,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已历经近5个年头。在此期间,我局认真落实市、区决定,提出了“123456”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建设生态文明区这一个目标;突出规划布局和项目支撑两个重点;统筹“创模”、“生态文明区”和“小康社会”三套指标体系;健全思想、队伍、制度、机制四大保障;实施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物净化和生态修复五大工程;打好“控违、治水、护林、净气、保土、降噪”六大战役。以此全力推进乌当区生态文明区建设。

下面,我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谈几点理解。

一、何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我想这个词大家都已经“耳熟”了,但是否“能详”?我看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那么何为生态文明?它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状态,不是单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问题,而是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也就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五位一体”。要把握两点:一是人与自然和谐。要求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在此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二是文明新境界。生态文明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文明,不是物质财富增加导致自然被破坏的文明。

又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呢?一是更新观念。摒弃人定胜天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二是发展与保护并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是两型社会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乌当区为何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早在2002年,乌当就提出建设“经济强区、高新技术区、生态区”的发展目标;2006年又提出打造“黔中秘境,自然乌当”城市品牌;2008年出台《中共乌当区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区的决定》,并将“自然乌当”升级为“生态乌当”;“十二五”规划中将“四区”建设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可以说,乌当历届区委、区政府都一直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区”的总路径,总的来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策支持。十七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写进政治报告;党的十八大报告15次提及生态文明,首次单篇进行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发出《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号令; 2012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至今,连续召开四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二是资源优势。乌当区拥有非常秀美的自然风光,森林覆盖率达49.44%,高于贵阳市42.3%的平均水平,是离市区最近的天然氧吧,同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民族风情,地下蕴藏了丰富的地热资源,被誉为“喀斯特王国最神秘的温泉群”,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得我们应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地发展生态经济。

三是发展趋势。乌当区能否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关键取决于发展战略。曾经的乌当走过了一些弯路,90年代初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型企业给乌当创造了“乌当力度”,但留下的却是无法用财富来弥补的环境之痛、不可持续发展之殇。痛定思痛后,乌当在实践中开始寻求适合自身、差异化发展的道路。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工业和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乌当区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尤其是在“十二五”规划“四区”建设定位中,三次产业定位均以生态绿色经济为发展方向,使乌当区经济发展体现了蓬勃的生命力。

四是社会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都开始关注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以及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提供生态产品。生态产品是什么?是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放心的食物、优美宜居的环境。“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就是要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老百姓才会“忧其忧”,只有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提供生态产品,使气清了、水净了、城静了,人与自然才会真正和谐、社会才会和谐!

三、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面很宽,这里主要结合工作介绍我区生态环境整治情况,以及创模、创建小康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

(一)生态环境整治情况

从我区水环境、空气环境、声环境等各方面的整治情况作介绍:

一是水环境整治。1.南明河排污口清查。2012年乌当区生态文明局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南明河(乌当段)沿岸排污口进行调查,并就调查结果进行通报。2.强化“河长制”。推行乡(镇)行政“一把手”任“河长”,截止目前,辖区各乡(镇)组织河道白色垃圾清理50余次、与500人次;河道清淤12次、参与300人次。3、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流域地表水治理和农村面源污染。完成偏坡、百宜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并投入使用,正在实施偏坡乡下院村,新堡乡及云锦水源地3个集镇污水处理工程。4、推行河流认领制。通过召募志愿者,开展辖区河流志愿者认领,目前,辖区9条河流已被环保志愿者认领并开展河流巡查80余次。5.保护我们的水缸。于2013年1月开展了“保护我们的水缸”即云锦水厂水源地整治的活动,对水源地附近居民进行水源地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现在正在开展对饮用水源地村寨的搬迁。6.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2013年5月11日乌当区四大班子领导、乡(镇)部门、区直机关干部、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对5公里沿线清理。

二是空气环境整治。我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于行政中心楼上,周边环境不太理想,且贵阳市及乌当区均处于大发展期,空气粉尘、车辆尾气对空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4月全市全区各部门开展整治以来,空气质量大为改善,优良率稳步上升。空气整治是一个长效过程,需要全区各部门、社会团体及个人的参与才会有持续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