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振新社区振华居委会 李方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执政环境的优化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在心里上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滥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虽然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但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在发展与改革面临拐点的关键时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

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要求:一是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继承、坚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一块过、一块干,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多办帮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二是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思想、宗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具体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借鉴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认真总结运用各地区各部门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完善和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我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克服日常事务繁多的客观因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帮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让基层群众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