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宣传工作中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委宣传部 文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务实为民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良作风凝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正能量,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步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活动中,笔者就如何更好学习贯彻、切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一、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端正思想、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践行群众路线不仅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改进作风,树立干部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就拿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说,虽然我们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通过宣传、引领、发动、聚力的作风还不是很强劲,在部分干部身上还存在不主动、缺少担当精神,工作简单应付等问题。因此我们的干部职工在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还必须在及时准确地宣传、阐释、解读好各级党委政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实质、进展和成效等方面下功夫,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自觉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宣传者和推动者方面下功夫。切实解决好思想不端,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等问题,筑牢宗旨意识,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二、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把握主要内容,切实把“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主体结合起来。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在组织收看了《焦裕禄》后、为焦书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深受感动。“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具体到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宣传部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核心职责,要求我们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使为民服务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使为民服务成为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无私奉献”是宣传干部的职业操守,要求我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时刻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精力投放到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以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举措,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检验、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三、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做到“三严三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习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从理论高度为我们反“四风”提供了方法论指导。近年来,我区思想宣传文化系统通过深入开展“三找”主题大讨论、“四帮四促”、“帮联驻”等活动,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但是,但我们同时看到,“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四风”问题及其表现,在宣传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在形式主义方面,部分同志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在学习浅尝辄止、人云亦云,下基层走马观花,不认真调研,干工作只是走过场,不问是否取得实效。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不认真学习把握,对基层的情况不认真研究,干工作凭想象、思路不清晰;有的不钻研业务,对上不主动沟通,对下不主动服务,与基层群众联系不紧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接地气、只图“虚名”,不练“实功”。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习惯于按常规抓工作,凭经验做事,只求过得去,不愿干得好,更不去下苦功夫创新工作,上班不认真、干活不出力,不愿吃苦、害怕担责,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及时性,推诿扯皮,难事推给别人,好事揽给自己,轻集体荣辱,团队意识差。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的贪图安逸,把学习、考察、调研当玩乐;有的纪律涣散,上班淘宝、聊天、看影视、玩游戏。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必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实实在在逐一解决。只有做到“三严三实”、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立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深刻反思剖析,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改进提高,才能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才能不断提升单位党员干部素质,塑形强基。

四、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持身体力行,切实带头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虚心听意见,深刻摆问题,认真抓整改,为全体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要扎实认真地在学习教育上、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要组织好专题集中学习、开展好典型案例教育。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自觉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要围绕“明理知耻•崇德向善”主题,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五礼”(仁、义、诚、敬、孝)“五耻”(懒、贪、奢、浮、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官德修养,引导党员干部明五礼知五耻,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

五、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真抓实干,切实做到察民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观念提升、作风转变、问题解决、群众感受、经济发展”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当下,我们宣传队伍要在活动中认真谋划,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要发挥电视、网络、报刊三块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加强宣传推介和舆论引导。做到一要在电视上有声音,要挖掘正面典型,搞好舆论引导。二要在网络上有声音。宣传部门要积极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贵州当代先锋网、贵阳党建网等网站进行媒体推介,争取在不同网络媒体、新兴媒体上有声音,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三要在报刊上有声音。要深入乡(镇)、社区、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基层单位捕捉新闻线索,挖掘典型进行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宣传战线的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对我党来说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必须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活动中来,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群众打造好生产生活的“幸福花园”,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