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重在写“实”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有效开展批评的前提,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画出“自画像”,三步走才能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然而,不少人却从网络上搜索来各种“模板”,这抄一段、那搬一块,凑在一起,应付了事,还有一些直接拿别人的凑一凑、改一改,驴唇不对马嘴,无异于“吃别人嚼过的馍”,不仅无味,而且沦为形式主义问题。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环节。因此,领导干部对照 “四风”问题撰写检查材料,是自我反省、自我认知、自我批评的过程,也是为下步作风建设找路子、明方向,下些功夫写实写好才能出效果。

对照检查材料,顾名思义就是对照先进,查找自己的不足,从而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达到改正缺点,提高素养的目的。看过兰考县县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波及筋骨,实实在在,这便是一种导向。查摆问题态度是关键,态度端正才能找准病灶、深挖病根,才能发现真实的自我,才能把对照材料写出水平。端正了态度,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抛开面子、勇揭里子,用理性科学的方法深入剖析,深入病根,找出问题之所在。

对照检查材料朴实才有感染力。领导干部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过于重视咬文嚼字讲究修饰适得其反。最好是实打实、大实话、大白话,有啥说啥,直来直去。讲问题要紧跟实例,说不足不能“还不够”“有待”暗贬实褒、遮遮掩掩,材料真实不真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品质好不好、态度是否端正的检验。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真、写实,不能涂脂抹粉,哗众取宠;更不能掺假兑水,务必实实在在、一是一,二是二。当然,参考借鉴对照检查材料“模板”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被局限住,更不能照抄照搬。要画自己的“自画像”,就必须照好镜子,揭短处、说不足、亮丑点,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刨根问底,才能在思想深处有所触动,整改才有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