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结症 寻求对策 解决问题——贵州铜仁万名驻村干部帮助驻点村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委组织部 黄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铜仁市各级驻村干部通过对照思想保守、基础薄弱、软弱涣散开展“检查”,着力帮助基层解决不敢发展、贴近民生、作用发挥方面的问题,从而推动帮扶见实效。

对照思想保守解决不敢发展的问题

针对一些群众因为思想比较保守,求稳怕变,不愿意冒风险发展的问题,驻村干部们首先从激发联系户发展愿望、增强致富信心和勇气入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其次帮助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内外合力,达到群众致富帮扶目的。印江县缠溪镇曾家村王晓毛学习的是畜牧专业,因刚毕业,空有发展勇气,但资金短缺,信心不足,在驻村干部不断支持鼓励、协调服务下,逐渐摆脱保守思想,贷款5万元,圆了养殖梦。碧江区和平乡龙鱼村群众多年来习惯于小块普通农作物种植,没人敢于发展新项目,驻村工作组进驻后结合村情提出“建设生态农业村,推动蔬菜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鼓励大家大胆突破,捆绑发改、财政、水利等多家部门的项目资金106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蔬菜园区600余亩、水培和传统蔬菜大棚370亩,完成机耕道建设5000米,灌溉沟渠6000余米,初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德江县高家湾村曾尝试走多条发展路子,由于种种因素均以失败告终。驻村干部历时一个月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编制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庄整治等9个方面的发展规划,目前,该村生产总值达9568万元。人均纯收入预计达8300余元,率先实现小康。

对照基础薄弱解决贴近民生的问题

部分农村由于地理环境、区位条件的限制,水、路、电、气、房、田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快速发展的需求和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驻村干部紧抓项目上跑,争取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投入,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奠定坚实的基础。坐落在群山环抱之怀的沿河自治县沙子镇纸坊村, 因公路通而不畅严重制约着发展,村民们盼发展、望致富的愿望迫切。驻村工作组针对该村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的特殊村情,召开群众大会,发放群众意见建议征求表,提出“纸坊要发展,交通必先行”的帮扶思路,积极协调资金750多万元,硬化通村路15公里。玉屏县黄旗坳黄家和马家铺两个村民组是朱家场镇街上村最偏远且较为贫困的寨子。一条唯一的黄泥路是1998年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重车辗压,严重制约着73户277人出行和脱贫致富的步伐。新派驻的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与村委班子研究硬化公路问题,积极向上汇报,争取资金100万元,硬化长2.2公里宽4.5米的通组公路。

对照软弱涣散解决作用发挥问题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驻村干部通过选优配强班子治“软”、强化造血功能治“弱”、激发队伍活力治“散”、健全工作机制治“乱”,集中力量攻坚,努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的问题。玉屏县驻村干部以“干群连心室”为载体,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城村支部联建、党课进村等活动,逐步提高他们的素质。该县42个“很好”支部得到巩固,202个“一般”支部全面实现整改提升、增比进位,6个“后进”党支部实现全面转化。石阡县甘溪乡坪望村因村支委班子不团结,导致该村发展处处“碰壁”,县委组织部干部驻村后,从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等多方面入手,帮助建强党组织班子,帮助建好健全远程教育室、道德讲堂、协助整合成立便民利民代办点(服务站)等,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的群众工作职能,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