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完善“四勤”机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五松社区 谢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五松社区建立“基层勤走访、困难勤帮扶、作风勤督查、干部勤学习”的“四勤”机制,着力解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基层勤走访,让干群关系更融洽。依托“五送”工作积极走访居民生活状况,了解基层群众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走访政策落实,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民生和惠民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执行效果,日常工作中做到有思想问题必访、有生活困难必访、有灾病发生必访、有矛盾纠纷必访等“四必访”,了解群众日常生活状况,了解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征求“四风”意见建议,认真收集群众诉求,及时登记在案,定人、定责,限时销号办结,让群众在活动一开始就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效。

困难勤帮扶,让百姓生活更和谐。认真开展困难群众摸排登记工作,完善结对帮扶,开展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发展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重点帮助困难群众、鳏寡孤独、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吃得饱、穿得暖;联合市立医院定期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积极做到节假日重点走访慰问,集中在春节、端午、中秋、七一等重大节日前后组织干部深入低收入农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老干部以及军人遗属、烈士后代、优抚对象等群体开展走访慰问,切实为基层和群众送温暖、办实事。

作风勤督查,让工作方式更严格。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确保督查工作有序开展。紧扣各项考核指标,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每月对照各项指标量化点逐项检查、督促落实。同时实行督查工作与目标考核管理相结合机制,将督查情况纳入季度、年度考核范围,切实加强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的管理,实行全程跟踪督查。二是做到创新机制、动态公示,确保督查工作有实效。充分发挥“镜子”作用,每周例会上对各类督查结果进行公示,责令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责任人限时整改;对作风不实,办事松散的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严肃工作纪律,为五松社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干部勤学习,让素质能力更全面。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社区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使社区干部在政治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工作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在工作上摆正管理与服务,权力与责任,主人与公仆的关系,保持艰苦创业的作风。抓好岗前培训。二是加强经常性的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这一阵地,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结合区里的安排和要求,落实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下发学习资料,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培训上注重实效,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灵活的学习方式,突出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计划生育、民政和劳动保障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等方面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