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天河:党代表用心书写民情日记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 天组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紧抓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命线”,开展党代表“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全区317名党代表带着感情走基层,带着感情解民忧,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认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将群众的呼声如实记录在“民情日记”当中。

贴近群众,记录民情。党代表撰写民情日记是天河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方式之一。党代表们以到普通群众中说说话、跑跑腿、聊聊天、串串门等方式,把听取意见开展到群众家门口,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及时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急难事、困惑事,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增进感情,将身子沉下去,把民情记上来,活动开展以来,党代表共记录“民情日记”300余篇。

掌握实情,知晓民意。高速路噪音扰民晚上睡不着觉;大雨“水浸街”出行不方便;子女上班了老人在家没人照顾……这不仅是天河区“民情日记”里记载的一条条民生诉求,也是天河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聆听群众心声的缩影,党代表把群众的意见、工作中的故事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既有记录的作用,又可以通过交流互相督促,党员干部在知民情中拉近了党群距离。同时,天河区依托智慧党建网络,开通了“党代表直通车”让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24小时不间断,实现基层党员群众与党代表全天候无缝对接。

解决问题,温暖民心。党代表们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整理、及时汇报、及时解决,实现立行立改。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条件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请求多方支援,并如实将信息反馈相关群众。如今,在党代表们的努力下,多年“老大难”问题一朝解决,华南快速干线临翠湖山庄路段加装隔音屏;车陂街道老年日托中心已经完工;广氮社区6D智慧服务管理平台老人爱心手表“一表通”普及推广;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在全区肢体残疾人家庭中铺开……一件件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在党代表的推进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天河区党代表记录“民情日记”真正实现了“党代表进门槛、暖民心上心坎”。

据不完全统计,天河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代表通过定期接待、双向约谈、走访调研、民意征询、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376场,接待党员群众145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9条,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134件,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