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汝城县四抓四促四提升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湖南省汝城县委组织部 连广财、朱伟祥、何伦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汝城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突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主题,坚持四抓四促四提升,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了有资源、有能力、有水平为基层服务的党组织,促进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抓学习教育,促作风转变,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分层次举办农村、机关、事业、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58场次、警示教育333场次。坚持每两个月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到汝城“濂溪讲坛”开讲,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传授先进理念,深入开展党校教师下基层宣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培训层次,补好党员干部精神之“钙”。以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把中央提出的“一好双强”和湖南省委提出“三带三有”作为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严把人选的“政治关”,使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注重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与上海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分批选送党政领导干部到这些高校进行短期培训,积极推进远程教育平台网络建设,分 级分类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确保全县党员培训全覆盖。开展农村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能力。 全面推行发展党员申报制、公示制、票决制,落实发展党员申请复议、组织函询、培养培训等制度,加大在致富带头人、技术骨干、管理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使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增强。

抓组织设置,促功能完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以特色建组织、以特长活组织”的思路,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管理体制,创新设置模式,构建区域化、全覆盖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夯实服务基础。在农村,采取“支部+协会+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成立各业专业合作组织并在合作组织中设立党组织,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由区域性向功能性拓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在社区,建立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互帮互助机制。积极引导党员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载体,激发活力,发挥作用。在非公企业,坚持包企组建、选派机关离退休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有效做法,针对少数企业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达不到组建条件等问题,采取上级委派、组织推荐、公开招聘、企业联建等方式,确保党的工作在企业有序开展。目前,全县共设置各类功能党小组246个,新建党组织科技示范基地141个,培养党员科技示范户1846户,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向产业链条延伸,提升了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党建工作水平。

抓阵地建设,促作用发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改革发展能力。落实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制度,科学分类定级基层党组织,确定“后进村”党组织26个,制定整顿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办法、促进其整顿升级。在行政村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了村级治理和财务管理,公开村务、党务,实行党员服务承诺制和村干部固定坐班制,化解了基层矛盾,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按照面积适中、标识统一、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功能完善的要求,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拓展服务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教育培训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群众议事中心。结合乡情村情实际,推行示范型、适用型和达标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管用。近年来,全县共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5个,翻修和扩建了64个高标准、大体量、多功能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将社区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采取多渠道筹资、分年度实施的办法,对卢阳镇四个社区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每个社区活动场所均超过了300平方米,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探索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服务群众,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实行了“一门式”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发挥社区阵地作用,增强了服务功能。

抓载体创新,促深化拓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接地气”和“机关党组织到农村报到、党员到农户报到”双报到活动,全县14000多名党员干部在县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到基层与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帮助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12865个。深化拓展“连心工程”,将基层党组织结对范围向学校、医疗卫生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建设城乡联动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创业富民服务、双学双增双带、农村先进性责任区等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农村突出“富民型”党组织建设,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大力实施党员创业服务带富工程,激发村级干部服务群众的动力。社区突出“和谐型”党组织建设,以“四化”建设为目标,通过加大物防技防投入,调动社会力量,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积极性。以开展“传党情、听民意、谋发展、促和谐”为主题的党代表工作室活动为载体,通过集中走访、专题走访等形式主动约谈基层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党代表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2000余人次,征求建议意见700余条,梳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127个,解决实际困难近700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