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天河:服务群众“零距离”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 彭燕、高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这是歌曲《江山》的歌词,也是省、市、区党代表周红同志在基层宣讲时引用一段话,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浓缩。在“七一”来临之际,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开展党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系列活动,为建党93周年献礼。

帮扶群众,解民忧。“尊敬的党组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给予我关心与帮助,我非常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微薄之力回报党对我的关心,回报社会……”2014年5月,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党代表工作室收到了一封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和一封给党代表石奇珠书记的感谢信,申请书和感谢信的语言简朴、动人,表明了来信者希望入党的缘由,使人感受到申请人真挚的感情和坚定的信念。来信者是天园街腰岗社区的困难群众郭凯莹,她的母亲袁丽琼于10年前患神经纤维瘤病,而她自身也于1年前被确诊为同一疾病,失去工作能力,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

2013年10月,市、区党代表、广州市财政局袁锦霞局长、天河区委石奇珠书记带领第三小组的党代表在一次到天园街腰岗社区走访慰问时,了解到郭凯莹家庭困境,专门叮嘱街道领导,等郭凯莹病好之后,要协助在居住地附近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其家庭负担。直至2014年3月,郭凯莹身体恢复到可以参加工作的程度。经过街道推荐,郭凯莹被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聘请为中心幼儿服务工作人员,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在今年“七一”前夕,郭凯莹向党组织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她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像袁锦霞、石奇珠这些党代表一样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做好事,关心帮助其他困难群众,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传递温暖,聚民心。广州市“服务群众聚民心”党代表宣讲队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在天河区开展了多场宣讲活动,通过上党课、广场活动、群众论坛等形式,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宣讲。省、市、区党代表周红同志,市、区党代表张展斯同志,区党代表刘健涛、唐建蓉和张怡同志以一名基层党代表的身份走进车陂街旭景社区、前进街文化广场、天河区天府路小学等基层一线,面向社区居民、教师代表、党员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用通俗易懂的朴实语言,向大家传承科学理念、传播先进文化、传授成功经验、传递温暖爱心,使广大党员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代表就在群众身边,党代表就在群众生活中”。每场宣讲都吸引了大批自发前来的街坊群众,现场掌声、笑声互动不断,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广交朋友,体民情。在探索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开展的党代表日常驻室接待党员群众的基础上,要求党代表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在基层结交一位朋友,为党员群众办一件实事,上交一篇民情日记。通过党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增进党员群众之间的感情,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一份份朴实真切的民情日记,宛如一封封温暖人心的家书,不仅仅记下了老百姓的忧思期许,更架起了天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她是天河区党代表践行群众路线的缩影,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党性、社情与民意,她促进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知民情中拉近了党群距离,在办实事中改进了工作作风,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