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 拜人民为师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八家乡政府 李小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呈现新的气象,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走好群众路线,关键在于拜人民为师,这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贯彻落实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的一项重要标准。

古人云:“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人民群众作为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对待群众不能高高在上,而必须放下身段,与群众亲密相处,虚心向群众求教执政之道。领导干部要常听群众说,多问群众怎么想,请教他们怎么干。只有不断地在群众中吸取营养,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走的才会坚实稳定;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指点,不断修正前进道路中的错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走的才会少些曲折。历史已无数次证明,向人民群众求教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放下身子虚心求教,要用真心、真情去换他们的真话和真经,并要把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想法仔细分析研究,落实到制定具体的政策规定上,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铺好路、执好政、掌好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拜群众为师,要存有“真感情”。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一起摸爬滚打”中产生的。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公仆,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与群众的感情。只有干部对群众有感情,群众才会对干部有感情,才会理解和支持干部的工作,才会毫无保留地与干部充分沟通交流,让干部们的工作不走弯路,更快地找到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道。人民群众的智慧,来自于实践,群众的一句话、一个故事、一个动作,往往都可以成为我们工作的“素材库”。

拜群众为师,要懂得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心声。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虚心求教,从谏如流,让群众敢于说话,敢于说真话。这样才能集纳民智修正过失,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少走弯路。要耐住性子,多花时间精力研究群众语言、群众思维、群众方法,踏踏实实地多学群众工作的实招,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摸索群众工作的路径,找到群众工作的方法。要常关注政策和工作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有没有真正给群众带来实惠,真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基层工作的“记分牌”、正确与否的“化验单”。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真正到矛盾最突出、群众意见最大、发展最落后、问题最复杂的地方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切实实地顺民意、服好务,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令群众满意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