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好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攻坚战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强调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反对“四风”和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出重拳、用实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求以“准狠韧”劲头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影响恶劣、亟待解决,打好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攻坚战,消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要提升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要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一是要从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入手,对用权行为进行梳理,查找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点,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内容,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工作流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消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二是要从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紧紧抓住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突出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住房保障、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贯彻落实《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为契机,确实扭转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优良的作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是要针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直接危害群众的利益,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较大,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党员干部尤其是单位部门一把手要始终保护清醒的头脑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要敢于同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亮剑”,要靠前指挥、亲自指导,按要求、按时间、按进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及时通报,以“零容忍”态度力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打好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攻坚战,确保人民利益这根“高压线”不被触碰和侵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