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推出“43373”便民服务措施

重庆市彭水县工商局 向小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强化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彭水县工商局推出“四缩短、三平台、三简化、七制度、三通道”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缩短4项办结时限,提高行政效率

一是缩短注册登记审批时限。注册登记审批时限由20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办理设立登记,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当日办结,涉及前置许可的实行并联审批办理;二是缩短微型企业网上预申请审批时限。微型企业网上预申请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三是缩短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办理时限。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立等可取;四缩短户外广告发布内容审批时限。户外广告发布内容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广告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二、建设网上3平台,开辟申办渠道

一是建设网上登记管理平台。申请人可通过工商系统公众信息网申办企业名称核准、注册登记、微型企业预申请、报送年度报告等事项,并可查询办事进度。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二是建设“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网上申报和经纪执业人员网上备案平台。在工商系统公众信息网为申请人提供合同服务和经纪执业人员备案平台,方便 “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申报和公示,提供合同示范参考文本;方便经纪执业申请人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备案;三是建设网上综合查询平台。依托重庆市工商局公众信息网公示市场主体、行政许可、年度报告、信用信息、经营异常目录等信息以及本局窗口地址、咨询电话和服务人员姓名、职责、联系方式,公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各类办事指南,提供各类申请文书表格模本,供申请人查询、下载参阅。

三、简化3个环节,支持创业兴业

一是简化市场主体迁移环节。市场主体跨区县迁移的,申请人直接向迁入地登记机关提交迁移申请,先行办理住所(经营场所)变更并换发营业执照,再由迁出地、迁入地登记机关完善纸质档案移交手续;二是简化微型企业银行开户环节。不要求微型企业开设临时账户,不再查验自有资金到位情况;设置微型企业自投资金鼓励系数,提高创业真实性;三是简化户外广告审批环节。申请户外广告发布内容审批只需提供一次主体证明、规划许可和设施使用权证明。店招店牌不再纳入户外广告发布内容的审批。

四、推行7种制度,打造一流服务

一是实行登记工作“三清”制度。窗口受理人员对照登记材料清单逐一核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切实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二是推行预约登记和延时登记制度。申请人可通过电话等方式预约办事时间,在约定时间内可优先办理注册登记;申请人提交注册登记材料后,窗口受理人员当场审查完毕,不受下班时间限制;三是实行6个窗口分类服务制度。设立行政大厅企业服务窗口,主要办理内资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股权出质登记事项;设立县局机关服务大厅窗口,主要办理微型企业、广告、合同服务事项;设立江南、江北、万足、保家4个片区服务窗口,主要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四是实行登记科长座班制度。每周一、二企业登记科长到行政审批大厅座班2天,集中解决登记业务难题,为申请人提供注册登记、年度报告等指导服务;五是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局长、分管副局长于每周固定时间在企业、微型企业登记大厅接待申请人,会诊和咨询疑难问题;六是建立邮寄服务协商制度。申请人自愿申请邮寄并承担邮费的,登记机关可通过快递方式为其寄送营业执照或相应文书;七是实行短信提醒服务制度。在每年申报年度报告开始后或结束前通过短信向企业发送年报信息,提醒、督促企业按时申报,并及时反馈年报结果。

五、开设3条通道,提升消费维权水平

一是在城区以执法大队为核心建立12315消费维权半小时快速反应队伍,城区以外以工商所为中心建立2小时快速反应队伍,并在24小时内反馈初步调查结果;二是拓宽消费投诉渠道。增添12315热线通话、短信、互联网、语音信箱受理服务等便民功能,畅通受理消费投诉渠道;三是拓宽媒体广告商标违法侵权发现渠道。采取监测提示、警示等措施,从源头及时消除虚假违法广告影响。采取市场巡查和上门走访措施,及时收集全县著名商标权利人的维权诉求,建立渝、黔、鄂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支持企业市外维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