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更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重庆市珊瑚实验小学 雷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社会飞速地发展,我们的党也在不断地发展,但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我们的党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繁荣富强呢,对于这个问题,是我们现今最迫在眉睫的事情。从党的历史经验来,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时候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我们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而什么时候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不好,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所面对的客观环境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的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是全党每一个同志都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下面就我个人而言,我来简要的说说我的看法。

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我们从群众中来,必须到群众中去。那么,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认为必须要做到“三会”。

第一,会说群众话。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如果你给他们侃侃而谈,满嘴讲时事政策和大道理,我想他们也听不懂,有时候甚至还会认为你居高临下,装腔作势。如果这样在感情上就疏远群众,脱离群众,话不投机的话,只会导致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在情感上产生抵触,在思想上产生隔阂。因此与群众打交道要说实在话,绝不说空话、假话、大话。实在话,群众听着舒心,你说到做到了,群众觉得靠谱,久而久之群众自觉信任你、依赖你,有些事办不成说明了原因,群众依然理解你。空话、假话、大话,群众听着都觉得心里没底,如果兑现不了,你就成了“骗子”、“ 不靠谱”的代名词,以后你说的再多做的再多群众也不敢再相信。只有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体察民情,在与群众交流中多学习技巧,用群众喜欢的方式说话,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第二,会办群众事。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在过上舒服日子的同时,也慢慢地学会了享受生活,人也变得越来越不实诚,越来越贪婪。特别是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背离党的宗旨,他们心里不是想着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而是整天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的态度;同时还搞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一切的一切,让群众看在眼里,却痛在心里。我们走群众路线,是为了什么?就是要多为群众办事,也就是要做实在的事,决不能干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基层,只要是办关乎群众利益、关乎地方发展的实事,再小的事,群众都支持拥护,若是只想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越大的工程群众越反感。和群众打交道,不需要华丽的话语,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只需要我们“说实话,干实事”,那么群众的支持自会水到渠成。

第三,会走群众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到基层走走,怎知民间冷暖。”我们中国光大的人民群众都生活在基层的,那要真正的落实群众路线,心系群众的话,就应该多深入基层与群众在一起,沉下身子多走、多看、多听、多问,多接地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急难盼愿,才能准确把握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在基层,就要从为群众解决的每一件实事、小事做起,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如果不能深入基层群众,不能长期接触基层群众,不能解决群众“最盼、最难、最怨、最忧”的问题,那么,走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以上就是我比较简短并且较肤浅的认识,在此,在党的93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衷心的祝愿我们党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带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一步步地走向世界的前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