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履职能力的几点思考

广东省遂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罗明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实践和历史证明,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形成、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健康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我们背离了群众路线,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走弯路、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当前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学习实践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载体。作为后备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履职能力,我个人认为,要着力“五个加强”。

一、加强理论学习,打牢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要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必须要弄懂群众路线的含义,尤其是要搞清楚它的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历史,从内心深处真正把握它的历史背景、经验教训、现实意义以及践行路径,否则,践行群众路线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要加强对群众路线的理论学习,把群众路线理论内化于心,从而才会有外化于行的自觉。

二、加强能力培养,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本领。践行群众路线光有思想还不够,还必须要有本领。没有本领,干不成事,何谈为人民服务?作为后备干部,我想,当前必须着力提高四种本领:一是坐下来能写;二是站起来能讲;三是走出去能干;四是端起酒杯来能喝。“坐下来能写”,就是说要具备一定的驾驭文字功底,社会发展越来越提倡领导干部要亲自写文章、写发言材料等。“站起来能讲”,就是要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要让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就要靠你的这张嘴去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走出去能干”,就是要培养自己独挡一面开展工作的能力,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部门、哪个单位、甚至哪个地区,你都能拿得起、放得下、玩得转,迅速进入角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这样群众就会说,你是好样的!就会为你树起大拇指!“端起酒杯来能喝”,这里不是说要培养喝酒能力,而是指要有一定的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在乡镇工作过的朋友就会发现,在农村工作,如果你会抽水烟筒,你很快就会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距离拉近了,群众就会与你说掏心话,事情也就好办了!至少我们能够了解到真实情况。

三、加强作风锤炼,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到自己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调研,专门到了县为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看了一遍后,总书记说,行政服务中心办起来了,大大方便了群众,这是好事;但是,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好群众,关键看效率!内在需要我们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如果我们能够把前来办事的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那么办事的态度就会好!效率自然就会高!习总书记一句“把人民群众当成父母、兄弟姐妹”道出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除了有思想、有能力外,还要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感情!这就要求我们要改进作风!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凡事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象焦裕禄一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群众,唯独没有自己。有了这份情感,何愁我们的工作打不开局面?

四、加强定力建设,保持践行群众路线的政治定力。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不做坏事!特别是在目前中央“铁八条”正风肃纪的大环境下以及我们遂溪一些事件的影响,不可否认,我们的干部队伍里出现了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现象。这样的环境和背景,需要我们每一个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经受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三严三实”(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树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实现率先崛起的遂溪梦作出应有贡献!

五、加强示范效应,树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践行导向。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总书记后国内出行调研考察第一站到我们广东深圳,不封路,市民的车与总书记的车可以擦窗而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庆丰包子铺“习大大套餐”;还有武汉新港码头习总书记自己打雨伞、卷起裤腿(一边高一边低),雨中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等等。这些向我们各级干部发出了一个信号:践行群众路线,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有一句歌词不是这样唱的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让世界都变成美好!我想,只要我们人人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那么践行群众路线就会蔚然成风,从而也就会从一点一滴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