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有群众参与的群众路线就是形式主义

贵州省雷山县委组织部 王雪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强化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是狠刹“四风”,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而助推党群干群关系的加强,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正因如此,人民群众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角”,只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才会有各级干部对自身不足的深入挖掘,才会有各级干部从骨子里的作风转变。可是,在一些地方,群众路线根本“看不见”群众,领导下基层只是和基层干部碰个面、开个会、听汇报,随行人员、媒体记者、基层干部的镜头都只对准领导,和群众没有多大关系。新闻动态中的《某某领导下基层调研》,只有领导“指点江山”的镜头,却没有群众“建言献策”的样子。这样的领导下基层只为收集台账、听取汇报、吃吃喝喝,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

“群众路线”怎么走?多听群众“好声音”

谦虚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群众在基层,领导们坐在衙门里是不会有群众上门来送计献策的,要想取得“真经”,不要你走十万八千里,但必须走这“最后一公里”。这里的“基层”不是指基层乡镇政府,而是村委会、农户家、田家地头、坝子上。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笔者认为,不到基层真遗憾。不到基层你就见不到群众、取不得“真经”、听不见“好声音”。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发放意见征求表等方式方法向群众寻计问策,听取民情社意,对于不识字或者听不懂汉语的少数民族群众还要给他们配上临时“秘书”为其代笔,帮忙翻译。并及时将收集到的民意作出承诺,并予以公示,让群众全程关注、全程监督,保障各项工作在阳关下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清除“政治微生物”要请群众“当医生”

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阳光下运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让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运行。因此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扩大群众对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话语权,请群众当“医生”,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开“处方”,杀灭领导干部身上的细菌和“政治微生物”,让民意成为改进工作的有力杠杆。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应当坚持群众观点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以之为“镜”,“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认真查摆自身“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抱着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提出改进措施、扎实整改落实,力求取得实效。要敞开大门搞活动,发扬“不怕辣”的精神,听得进逆耳忠言,同时要对问题进行解答,一起分析、研究、共同出谋划策。要着力通过群众的“手术刀”倒查问题,吃透民情、体恤民意,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依靠群众力量,集中群众智慧,把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吸收到各项工作思路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用实绩回答一切。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摆出“高射炮”却不一定能够打得准要害问题。还是要学会多听取群众的“好声音”,借用群众的“手术刀”才知道路要怎么走,病要如何治。如果只是为了应付交差,自导自演几条新闻,几场会议,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最终在督导组的金睛火眼面前只会“原形毕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