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抛开“面子”揭短亮丑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委组织部 罗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各地纷纷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展开思想交锋,互相开炮,揭短亮丑。

在中国“面子”观念似乎特别严重,古来就有“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的说法。对于整个家庭而言,可以说面子关乎的更多的家族和集体荣誉,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领导干部而言,面子观直接影响其政绩观。一些领导干部对上级拉不下面子,对下级放不开架子,明知可能是错误的决定,对上不敢汇报,对下无法交代,有的只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着”,最终造成损失,买单的还是普通群众。

抛不开面子,自我批评就会“绕”,遮遮掩掩、躲躲闪闪,想法设法回避矛盾,就会说轻不说重、说共性不说个性、说抽象不说具体、说表面不说深层次。听听别人怎么说,等待他人先开口。

抛开面子,以“向我开炮”的勇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直点实质、直指问题根源。只有从灵魂深处深挖细照,摆出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暴露深层次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摒弃面子观,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要用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场“及时雨”,把作风建设这块“责任田”浇透,把身上的“坏毛病”洗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去建设幸福美丽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