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平乐县“三大评议”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教师进修学校 唐顺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平乐县把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抓手,牢牢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要契机,为了有效的检验农村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农村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平乐县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三大评议”活动,让每名农村基层党员都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让每一名农村基层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实事求是做自评。要求每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严格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生民心和先辈先烈这“四面镜子”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自身近年以来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深刻反省自己在党性意识方面强不强、在服务群众方面好不好、在为民办事方面公不公、在自我要求方面严不严等问题,要求农村基层党员对于每一个方面都要做出实事求是地的自我评价,对于自身存的各种问题,要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一一列出简单的问题清单,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自我批评工作做全、做实、做透,做到心中有数,让整改做到有的放矢。

真心实意做互评。要求农村基层党员在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认真学习习近平参加指导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要求,和彭清华书记参加指导田阳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讲话,并积极借鉴这两个典型专题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的经验做法,要求党员之间的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做到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避免人身攻击。互评的重点放在履行党员义务问题、结对帮扶问题、先富带富问题、党员形象问题、对待群众问题等方面。要求每一名基层党员在互评环节中对批评对象提出意见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客观公正做测评。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是否按期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情况开展评议。并将每一项分解细化,以表格的形式,按照 “优秀”、“合格”、“差”的评判方式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党支部要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客观、公正的评定意见,并及时向本人反馈测评结果。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通报表扬或给与适当的表彰,从而进一步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个别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有针对性的制定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及时上报上级党委,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