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立“五破除五做到”目标

贵州省遵义市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遵义市人大机关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系统地查摆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务川、绥阳等县精心调研,深刻剖析机关干部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务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对机关干部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五破除五做到”活动目标。

一是破除“减速进站”的思想,做到服务大局有作为。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中老同志多,有的很快就要“船到码头车到站”,容易产生可以减减速松松劲的想法,一些年轻同志也受到影响。当前,加快发展是全市工作的大局,需要全市干部群众风雨兼程、奋力拼搏。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地位重要,政治责任重大,人大干部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在服务大局中有作为。在人大工作的老同志要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有限时光,做到“老牛自知黄昏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忠于职守、不懈努力;年轻同志更要珍惜年富力强的大好时光,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五个遵义”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破除“二线工作”的思想,做到爱岗敬业有激情。人大工作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遵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权力机关,主要职责是依法履行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和做好代表工作,而不是像党委政府那样直接组织指挥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容易给人们造成是“二线工作”的看法。在人大工作的一些同志也受到这种思想影响,工作激情蜕化,工作标准不高,学习钻研人大业务工作的氛围不浓,攻坚克难、排难进取的劲头不足。全市加快发展的形势,要求大家发扬“党叫干啥就干啥”的优良传统,焕发激情、振奋精神,坚决克服“庸懒散浮慢”的不良习气,坚持高标准、快节奏工作,爱岗敬业、守土尽责。

三是破除“意思意思”的思想,做到依法履职有实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的根本政治制度,但由于一些具体的工作机制不完善,人大工作也有一定难度,有的同志因此产生畏难情绪,认为做人大只能“意思意思”、“走走程序”。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政治责任,要求大家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人大工作,既要确保党委决策转化为地方国家机关的意志、确保党委提名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又要努力完善工作机制,争取做到充分运用法定手段,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增强依法履职实效,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四是破除“天然联系”的思想,做到为民服务有担当。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产生,人大及其常委会既是代表机关又是民意机关,但并不能保证人大代表、人大机关能够“天然联系”群众,切实代表人民利益。遵义市人大机关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代表人民行使好地方国家权力,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拓展人大代表与选区群众、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人大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渠道,始终不渝地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上敢于担当、下苦功夫,运用法治手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破除“清水衙门”的思想,做到廉洁从政有底线。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有人认为,人大是“清水衙门”,管不了钱、管不了人、管不了多少事,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不重。但在前些年“四风”蔓延的时候,人大机关也未能独善其身。实践证明,人大干部同样面临着拒腐防变的严峻考验。遵义市人大机关干部要用新时期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底线就是要记住党政干部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艰苦奋斗、勤俭办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