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形象危机是实干“本色”缺失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发布的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称,官员形象危机呈“多元高发”态势,群众认为2013年形象最差的官员群体依次为:城管、学校领导、医院领导、村干部、警察、国企领导和民政干部。群众满意是评价干部的唯一标准,对干部来讲,“质疑”是机遇更是挑战,需要继承和发扬“黄牛”精神,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支持和认可。

干部要眼睛睁大些,修得“火眼金睛”。看问题要看表面也要看到内里。干部下基层要看实情实景,不能“坐在车里看”“戴着眼镜看”,只看到“粉饰太平”的景象,看不到群众艰难困苦。看问题要抓住重点,多角度成像,调研工作要看先进典型,也要看相对落后,做到事先安排的坚决不去,把情况摸清摸透,看到实情况,发现真问题。

干部要听群众真声音,做到“耳朵聪灵”。下基层听群众所呼所应、所需所求,征求意见听取问题不能“塞耳塞”,更不能把群众真话当“耳旁风”。要听群众真心话,不怕群众“拍砖”,不能满足于听群众夸奖,喜欢被“拍马屁”。要深入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最容易说实话真话的地方,带着诚心跟群众交流,坐在板凳上、炕沿上听,才能听到群众实话。

干部要做老实人,力求“言出肺腑”。干部不能“官话”“空话”一大片,说不着边际的话,不能只说不做、说了不作数。干部下基层要“管”住嘴巴,诚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干部颐指气使、恶语连连只能激化矛盾。干部应该说群众听的懂得话、喜欢听的话,真心诚意,把群众当朋友,群众才能把干部当“亲人”。

干部要多做勤为,坚守“务实本色”。要把群众的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群众的嘱托用实际行动完成做好。干部做群众工作不能只说不做,“耍赖皮”“踢皮球”。应做到手脚勤快,树立“公仆”意识,按照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立说立行。为群众办事不能挑肥拣瘦,要多做些温暖贴心、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念好“吃穿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好政策落地落实才能拉近干群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