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

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 李仁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有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光荣传统,我党的创立、发展和建设也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无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发挥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集中全民之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党风问题的种种现象和表现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600万党员的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问题。然而,有些普通党员干部却没有充分认识到或已经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简单举例如下:

一是能按时上下班的就已经是不错的好干部,经常现象是按时上班,提前撤离,下午基本没人在岗,间或还有在门上贴字条:因XX事下午不办公。霸王条款让外来办事人员无言以对。二是能保持经常在岗,但不做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事情,闲聊无所事事,或只干私活。三是对待外来办事人员生冷硬顶,门难进、脸难看,轻者态度冷漠、重者土匪作风。四是处理正常业务时,办事效率低下,以个人事为重,迟迟没有答复,让外来办事人员无期限地等。五是很少深入基层和群众中调研,即使去调研也是以作秀为主,从未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以听汇报为主,根本不能了解和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六是下级上报的材料、数据弄虑作假,浮夸成风,甚至没有达到要求上级任意修改,汇报工作不讲真实情况层层欺骗。七是主观决策、随意决策,造成失误和损失没人承担责任。八是会较多,但研究具体工作较少,会议也没有实际内容,部置工作较少去督促检查,甚至有些工作基层根本没有做,反而在工作结束后,随意编个数据、编个总结上报了事。九是上级到下级检查指导工作,均是听汇报、看典型,之后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却从未见到给予严历批评的报道,岂不知其所做的工作距离人民群众期盼恐怕还是太远了吧。十是人情风、关系网盛行,下层热衷钻研、中层乐此不疲、上层游刃有余。中国人正常办事不找人、不托关系是十分不正常的现象。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正是党风、政风、行风的严重扭曲,极大地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更有一些党员干部,忙得“走马灯”式的见不到人影,不知权力是谁给的,也不知权力为谁服务,更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简单列举几个现象:

一是思想蜕化、理想信念动摇,对社会主义事业缺乏信心和概念;表现在自己不主动学习党的理论,也不愿参加党组织的政治学习,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没有自己明确的思路,对自己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不明确。二是不能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要求部署决策指令,对上级的安排部署对自己有利的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消极执行。三是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和技术论证,偏听少数之言,主观臆断,不分具体情况,妄下结论,随意决策。四是违背组织原则,跑官要官,采取非正常手段谋取个人不正常利益,或封官许愿、照顾关系、巧于周旋、不顾公平正义,无原则地做出错误决定;五是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淡漠,忘记了党的宗旨,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推诿扯皮,不敢讲真话、实话,糊弄下属、欺骗群众、诚信缺失,缺乏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六是阿谀奉承、曲意逢迎、欺上瞒下、唯利是图,与民争利,不实事求是反映真实情况的,采取非正常手段攫取个人不正当利益的,甚至诬告、陷害、打击报复。七是部门割据、条块分割,个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甚至明知道存在问题就是不解决,视而不见,躲着走,专挑领导点了的、领导重视的、领导感兴趣的工作做。八是深入基层走马观花,为了完成任务而深入基层,不能真正地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反而吹毛求疵,处处出题刁难,甚至根本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只顾闭门造车,热衷于下文件、要情况、要材料,造成基层没时间仔细研究具体工作,频于应付、应接不暇。九是小团体主义盛行,形成人际关系壁垒,处理各种关系浪费大量时间,甚至有的人专门研究人际关系,对工作、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研究、不思考,应付了事。只要领导不过问、不督促,从来不主动想事情、做工作。十是凡事搞一刀切,不能深入调查研究每个单位的具体情况,限制和制约了基层的积极性。经常下来调研征求意见,却从来没有人能真正提意见,导致基层群众对很多事情麻木、冷漠、无语。

以上这些虽只是初浅的表现,只是复杂问题的表面现象,甚至是个别现象,但在大部分党员干部身上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也足以制约和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以上类似的问题,其核心就是忘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忘记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忘记了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出现了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忘记了“两个务必”的根本要求,把自己置身和凌驾于人民之上,把自己的利益和待遇放在第一位。所以最终导致了“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实惠。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建设的进步、文明意识的增强、政治观念的提升,对改革发展的期盼也越来越高,这对各级党员干部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种种流行于干部队伍中的不正常现象,极大地阻碍和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得不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究其根源、初浅地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身素质能力问题。素质与能力从来就不是一个概念,素质是一个人的理论修养和水平,能力是把理论变成实践的过程。因此坚持什么样的选人用人标准、怎样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名干部、怎么样去发挥好每名干部的积极性,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是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古代皇帝的个人喜好,被无限制地放大到民间,必然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风气,普通百姓赶不起时髦,中上层干部和少数富人必定成为主流。所以干部队伍作风问题,也就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三是综合管理问题。机构设置不可谓不合理,但每个人的工作量无人去推敲核定,部门割据、条块分割、本位主义,造成很多综合性问题无人去解决,造成推诿扯皮,久而久之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

四是个人责任心问题。爱岗有余、敬业不足,躺在优厚的待遇上想自己的事情,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坚持个人利益至上,追求自身利益而置工作的职责任务于不顾,没有了创业精神、没有了创新精神、没有了拼搏奋斗精神,失去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工作方式方法问题。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经验证明,党的群众路线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好的工作方式方法,我们的党员干部也不可能不知道,但因缺乏勇于进取、创先争优精神,工作方法简单化,怕麻烦、图方便、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往往闭门造车,调查研究不彻底、不到位、不掌握真实情况,主观臆断,只注重解决显性问题而忽视隐性问题,做了一点点工作就沾沾自喜,满足于领导的表扬,其实还有很多隐性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相去甚远,却无人再去过问之。

六是没有形成有效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对干部的监督考核,只注重廉政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效率低下,等靠要和推托躲,工作没有做多少但待遇却一分也不少。同时对积极主动努力工作的人员没有必要的激励,干多干少一个样,难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社会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的盛行,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掀起风浪的。中国的问题,主要是中上层干部,以及少数富人阶层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作为党员干部,更应深入思考在新一轮改革攻坚战中应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对待本职工作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去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推进改革、促进和谐和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期盼而殚精竭虑地努力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