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水县“四轮驱动”打磨完善对照检查材料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委活动办科员 何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水县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以武定样板为标杆,以“四轮驱动”的措施把对照检查材料打磨得更加见人见事见思想。

“第一轮”:彻查问题画准像。县委要求每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26种“四风”问题及《云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清单》,深挖细抠“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风一风认真梳理,逐一回应群众提、上级点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实事求是地“自我画像”。坚决杜绝“千人一面、假大虚空、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等情况。坚决纠正只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谈享乐主义、奢糜之风的倾向,严查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的情况,督促领导干部勇于“揭短亮丑”。采取“一把手”先审、督导组二审、县委活动办三审、县委四审方式,对问题清单严格审核把关,保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得准、照得实、画得像。

“第二轮”:充实事例辣味足。根据省委、州委督导组、活动办的审阅意见及相关领导要求,县委6次召开常委会讨论修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少数同志看不到问题、不想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找自身问题等倾向,直截了当点痛处、揭伤疤,向相关同志施加压力,部分同志因态度不认真、抓不住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被要求推倒重写。通过反复修改或彻底返工,使对照检查真正切中要害,有“辣味”,让心存侥幸、等待观望的同志“红脸”、“出汗”,使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成为深刻剖析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过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对照分析,主动认领。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州委和县委实施办法的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有没有接机收受红包、查收工程显目、借婚丧嫁娶之机敛财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县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六轮大修改和六轮小修改,修改次数最少的同志也在6次以上,最多的修改次数达到了17次,反复打磨真正加足了辣味。

“第三轮”:深挖根源触灵魂。把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一条纪律明确下来,县级四班子及成员通过六轮修改问题清单,两轮谈心交心,为深入对照检查“提神”、“醒脑”,克服思想上的“闯关”、“考试”心理和由工作人员代劳、抄袭照搬、剪辑拼凑等问题。县级四班子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带头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县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结合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作风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写清说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剖析根源、深挖根子,做到思想自觉和认识自省,力求从具体事例中分析查找,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注意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防止讳疾忌医,确保查找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第四轮”:晒出处方措施实。整改措施突出针对性,根据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效等方面入手,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法。坚持以“实”为标准定优劣,采取谈话提醒传导压力的办法,提前解决领导干部“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坚决纠正整改措施避实就虚、涂脂抹粉、掺假兑水等不良倾向。县级四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分别向全委会成员征求意见,县委常委班子还向下一级党组织征求意见,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向本系统和内设机构征求意见。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共征集到县委委员意见建议87条,下一级党组织的意见建议125条。通过晒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整改措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位推动,瞄准症结所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分批分期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监管,坚持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对查摆不深入、剖析不透彻、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整改期限不明的督促改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