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基层应“身到、心到、做到”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一条就是下决心减少应酬,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这一要求概括起来,可以理解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应“身到、心到、做到”。

“身到”,就是真正深入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好地气,才能让政策更切合实际,让工作更有活力和生命力,一味坐在办公室指挥调度,就好比纸上谈兵。党员干部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联系群众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好地气、搞好调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锋、转变作风的表率。

“心到”,就是真心团结群众。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只是和群众见见面、上上镜,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把群众当作一家人,以真诚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切身感受群众疾苦,真正做到知民情、顺民心、遂民愿。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心系群众,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充分依靠群众,面对面向群众学习,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计,接受群众监督,以诚心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做到”,就是真诚服务群众。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身到、心到,归根结底要“做到”。光说不练等于白搭,决不能当嘴把式,必须拿出真本事、硬本事,实打实地干一些事情。“下基层”的落脚点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要求我们在问计于民、集聚群众智慧的基础上,不怕苦、能吃苦,舍得下苦功夫、硬功夫,大力弘扬实干之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