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央从小到惩治“庸懒散”,大到拍“苍蝇”、打“老虎”,从出台“八项规定”到严惩腐败,无不彰显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而这一项项举措、一条条制度的出台与执行,无不是党的纪律的重申与强化。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体现,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更是保证我们党风清气正、团结一致、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所在。

一、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对新时期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纪律简称“党纪”,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的纪律涉及到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概括为: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它具有客观性、严肃性、自觉性和民主性。

纪律,是具有规范性、约束性和惩戒性的,列宁就曾用“党的纪律是铁一般的纪律”来强调纪律的重要性。而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告诫。由此可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其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党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不仅需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指引,还必须有严格的统一的纪律。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可见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没有纪律,一切皆无。所以,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当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事关大局,事关党的前途命运。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党什么时候纪律严明,什么时候就步调一致,就朝气蓬勃,胜利前进。否则,党的力量就会涣散,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的严重形势下,加强党的纪律性显得更为迫切,更为重要。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不论涉及哪一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肃查处。唯有如此,才能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产生出的浓厚军民鱼水情,到枪林弹雨的淮海战役中,数十万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构筑的物资补给生命线等事例说明,党的事业的胜利,是与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得到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分不开的。所以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就是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谁破坏了党群关系,谁就是违反了党的纪律。在当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各级党的领导干部更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以先烈为镜,以先辈为镜,以先锋为镜,密切党群关系,端正党风,用自己的言行与行动来进一步增强党同人民的鱼水情谊和血肉联系。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重要保障就是党的铁的纪律。纵观党的历史,每一次领导的革命、战争的胜利无不是得益于我们党严明而铁的纪律。然而,在党的历史上也发生过不少因执行纪律不严,遵守纪律不自觉而给革命事业造成巨大损失的惨痛教训。如,红色经典《红岩》的背后,就隐藏着这样一个真实的历史教训。教训一:一些身居高级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譬如叛徒刘国定,一名老资格党员,身居要职,但政治纪律意识相当淡漠,他贪恋城市工作的安逸繁华,追求享乐,拒绝党组织关于下乡开展农村工作的决定。对此,川东临委书记王璞曾向上级领导反映,结果却不了了之。从大屠杀中逃生的罗广斌尖锐地指出“这些落后的,但资格很老的干部,造成了领导机构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腐化状态”。教训二:普遍缺乏秘密工作纪律意识。主要体现在《挺进报》的阅读、传播上。上川东一工委书记邓照明曾沉重地回忆道:“我当时曾听说,《挺进报》在有些地方,先是党员看,之后‘六一社’社员看,进步群众看,都看过后无人看了,用来包花生米;花生米吃完了,将《挺进报》一丢了事。自然这是个别现象,但可见纪律松散之一斑。”所以,把这些历史教训的真相还原,不难发现:普遍的纪律松懈是川东党组织大破坏的重要原因。而川东党组织大破坏的惨痛教训也告诉我们,纪律松懈对于我们党来说具有极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危害,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迁就、容忍、纵容,否则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